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为贫困学子创造公平成长环境。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

我国国家助学贷款的期限,过去10年中,不断延长——我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从1999年开始实施,最初,学生的还款期限,确定为毕业后4年,总计8年;2004年,政策进行了一定调整,规定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年限为10年;而随后推行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但是,贷款期限过短的问题,还是困扰着贷款学生和发放贷款的银行,此次国务院决定延长期限到20年,将有助于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对于我国国家助学贷款,一直以来存在着部分学生贷款到期拖延不归还贷款的“诚信”问题,2004年,我国几家商业银行的统计显示,不少高校毕业生助学贷款的违约率超过了20%,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高校为避免学校承担过大的压力,防止学生不按时归还贷款影响今后学生申请贷款,会在学生毕业离校时扣押学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要求学生归还贷款,也有的银行担心学生不按时归还贷款造成“呆账”、“坏账”,而提高贷款申请门槛。社会舆论也一直“教育”贷款学生要讲“信用”。

而其实,学生不按时归还贷款,主要的原因并非不诚信,而是没能力在大学毕业那么短的时间中就归还贷款,尤其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环境中。从发达国家助学贷款的经验看,学生归还贷款的期限,通常比较长,像美国,贷款学生从学校毕业6个月后开始还款,还款期限一般为10年,最长可以延长到30年,还有的国家,还把归还贷款与学生毕业后的收入挂钩,比如澳大利亚实行与毕业后收入挂钩的助学贷款机制,即助学贷款的最终偿还数额取决于学生毕业后的收入。换言之,如果学生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没有收入,也就不用归还这笔贷款。贷款的本息由政府承担。

延长国家助学贷款的年限,显然可以缓解学生的还款压力,但要让这一政策起到更好地促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推进的作用,还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学生做好毕业之后的职业发展规划与还款计划,学生的还款能力,与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有关,只有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大学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才能让学生尽快归还贷款。二是由政府出面,建立国家助学贷款担保基金,目前,我国学生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是由国家财政统一全额补贴的,贷款学生毕业后,如果到艰苦地区工作,有“学费代偿”计划,而对于可能发生的学生不归还助学贷款的“呆账”、“坏账”问题,还有必要探索更好的担保制度,可以由政府出面成立担保基金,以减轻商业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压力。

另外,还要考虑与延长助学贷款期限相对于的学生学费压力问题。近年来,在涨学费禁令解冻之后,有的省市、高校大幅度提高学费标准,国家延长助学贷款期限,会不会助长这种势头,令人忧虑——有的地方政府、高校会以涨学费之后,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回应涨学费对贫困学生造成的压力,为此,要对高校涨学费有明确的规定,即严格核算生均培养成本,要求学费标准不得超过生均培养成本的25%。总体控制学费标准,再辅之以各种帮困助学措施,才能减轻学生上大学的负担,更大程度促进教育公平。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