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25日陕西高考成绩出炉,榆林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学校老师谈及榆林文科第一名邢程远也都讳莫如深。据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让人十分不解。而网上出现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高考移民(华商报78)

据报道,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表示,从政策上来说,考生只要符合双三条件,也就是在榆户籍和学籍均满三年,就满足参加高考的资格,不算高考移民,但户籍上是否有问题,不在教育局的管理范围之内,他们只能以公安局的户籍资料为准。于是,不少舆论把矛头对对准户口迁入审查问题,质疑榆阳警方户口迁入审查可能存在漏洞。而在笔者看来,户口迁入审查是否存在漏洞,需要追查,而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户籍问题,而在于这名考生是否真正有三年连续陕西学籍。

对于中西部省份来说,迁入户口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难度要远比迁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低——因此,在2013年推出开放异地高考政策时,包括陕西在内的中西部省份,都在户籍基础上,特别强调“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当地(陕西)连续学籍满3年”。其实,开放异地高考,就是要淡化户籍概念,而应该强调连续学籍概念,只要严格执行“连续学籍满3年政策”,就既有利于开放异地高考,又防止高考移民。

“学籍空挂”是目前教育质量相对薄弱地区高考移民的主要问题,其具体操作是,把学籍挂在当地,本人却在教育质量高的地区求学,这不仅发生在原来外省籍学生中,也存在于本省户籍学生中——有本省户籍、学籍,本人却到外省求学,为此,为打击这类高考移民,一些省市提出双证要求,即学籍证和户籍证,其中,学籍要求在本省连续求学三年,可是,在具体执行中,连续学籍满三年这一规定,却审核不严,这导致了“学籍空挂”现象。

随着异地高考的推进,对考生的户籍要求将逐渐淡化,从户籍要求变为户籍或居住证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连续三年学籍或者更长年限学籍,就显得特别重要。一方面,如果一名学生在当地连续求学三年(甚至以上),可以确认其不是高考移民;另一方面,所有学生都在当地共同求学,因此属于平等竞争。这要求地方教育部门、学校认真管理学生的学籍信息,不能在学籍信息登记时弄虚作假。在登记、审核学籍信息时,要接受师生的监督。

我国已经推出全国联网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一信息系统就是方便管理学生学籍信息,服务于学生转学、升学的。如果准确登记学生学籍信息,那么,一名学生在一所学校空挂学籍,却到另一地求学(只是在考试时回当地),就应该在学籍信息系统中记录下来。

当然,“空挂学籍”也分两种情况,一类是跨省求学,那么,则在本省没有连续学籍,进而不符合报考条件,另一类是省内借读,只是在本省另一地学校借读、求学,那么在本省内是有连续学籍的,按照目前的报考条件,可以报考。据媒体报道,这名学生是在西安求学,如果这一信息属实,这名考生的榆林学籍虽然属于空挂,但由于在本省内求学,因此还是符合陕西省的报考条件的,不属于高考移民,而如果这一信息不属实,是在其他省求学,那么,这就属于跨省空挂学籍,则属于高考移民。对此,当地教育部门要公开其真实的学籍情况,以回应公众的关切。榆林当地的学生质疑其是高考移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这名学生究竟在哪里读书,是在陕西省内,还是在其他地方。

这其实也提醒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开放异地高考、打击高考移民过程中的规范管理、信息公开,如果一名学生从外省迁入户籍,学籍在迁入地当地学校,却从来不在那里读书,虽然从政策上看都合规——按照规定迁入户籍,按照借读规定到外校借读,但如果信息不公开,这很容易引发高考移民的质疑,因此对于迁入户籍的学生的学籍界定、严格管理、透明公开,各省应该有明确规定,这一问题不解决,不仅开放异地,可带来高考移民(迁进户籍,本人还是在外地读书),而且,本地也会有本省籍学生“高考移民”,把户籍、学籍放在本地,却到外省读书,再回本省高考。

从长远看,学籍将会替代户籍成为未来学生参加升学考试,最基本的条件,因此,我国中小学应该加强学籍管理,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认真登记学生的学籍信息,另外,地方教育考试部门,应该转变强调户籍的思路,转向重视学籍管理,这是规范办学,建立新的高考秩序的需要。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