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大”小名又被人抢啦!南京大学小百合网上又掀波澜,源头在于南昌大学近日在官方主页上正式发布的《南昌大学章程》,该章程中称,“学校名称为南昌大学,简称为南大。”对此,南京大学官方表示了严重关切,校内师生也纷纷网上评论称“无法淡定”。(新华网74日)

南京大学的“无法淡定”可以理解,毕竟多年来,一提“南大”,公众都会想到南京大学,而2014年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第一章总则中也明确简称为“南大”,这次又有学校在大学章程中提到简称“南大”,确实有些混乱。

表面上看,南昌大学简称“南大”,也有其理由——为何南京大学可以简称南大,而南昌大学就不可以简称?但是,一所学校的校名(以及历史上形成的简称),是学校的重要形象标志,把另一所大学已经形成,且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简称,拿过来作为自己的简称,这不是抬高本校的地位,而暴露出我国大学在形成学校品牌、特色方面的无力,不客气地说,这样大学,并没有自己办学的个性和灵魂,把自己的办学定位为“山寨版”。道理其实很简单,从简称角度说,北京的大学,诸如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等,都可以大胆简称为“北大”,如果这些学校对外宣称为“北大”,不要说北大反对,就连公众也会把这些学校淹没在口水之中。还有“南开大学”,更可简称“南大”,可“南开”早已形成品牌,因此,“南开大学”的简称就是“南开”,不用去抢“南大”,要是南开大学简称“南大”,相信全体南开校友都将反对,也是自毁品牌。

但有的大学,却在“山寨”之路上狂奔突进。这其实败坏学校的形象,也影响公众对大学的选择和判断,如果南昌大学简称“南大”被落实,今后学校的对外宣传、招生宣传,都可能用“南大”简称,这极有可能对学生家长产生误导。一所大学,应该追求形成本校的特色,而不是去沾其他学校的“光”,而且,还应该有学校办学的长远追求,在学校取名(简称)时,要回避和其他学校重复——学校要想到,经过所有师生的努力,本校将形成独特的学校品牌,届时和其他学校重复的简称,会困惑学校的发展。就像目前的华工、华师简称,就带来学校的困惑——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都简称华师,在本省区,这不成问题,而在全国范围看,就易混淆。

耐人寻味的是,南昌大学简称“南大”,是通过大学章程发布的,并宣称,该大学章程,经江西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第2次会议评议,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教育厅核准发布。那么,为何当地政府,也认可该校简称“南大”呢?这就要追问地方政府的办大学理念了,是和大学一起逐名逐利。这种做法,和北京奥运会之后,各地都出现鸟巢似建筑一样,暴露出地方政府的创新无力,只在拷贝、复制上做文章。

南昌大学,简称“南大”丝毫不能提升学校的地位,反而会闹出“笑话”,其完全可按照传统的简称“昌大”,来建设学校自己的品牌——谁说来日的“昌大”,不会比“南大”更有影响,现在定位“南大”,将永远无法超越“南大”。大学制订大学章程的目的,是为了依法自主办学,形成本校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然而,从“简称”的取名看,这所学校就没有办出本校特色的打算。而这么多大学争抢一个大学简称,所暴露是我国大学的千校一面,在形成办学特色方面的无力与无助。

去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指出,不要把北大办成“第二个哈佛和剑桥”,而是要办成“第一个北大”。这是要求北大办出本校的特色,而不是去复制哈佛、剑桥。这对我国所有大学都有启发意义。南昌大学把简称定位为“南大”,给人的感觉,就是想着要办“第二个南大”,而没有办成“第一个南昌大学”的办学追求。这是值得所有南昌大学的办学者、师生、校友思考的问题。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