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暑假期间,位于旅游大省云南的大理大学将向社会开放学生公寓做“青年旅舍”。作为首次尝试,他们将拿出两栋学生公寓的近600个房间、3000余床位对游客开放。


一直以来,我国高校存在一个令人困惑的现象:大学实际上需要更多的办学经费,但是对于放假后学校人去楼空、教室和宿舍大多闲置的现象似乎并不在乎。而一旦有人提出开发、利用学校假期闲置资源的提议,就会招致不少反对:一是担心开放这些闲置资源,会增加校园不安全因素,给部分留校师生带来不便;二是觉得大学把假期里空下来的宿舍和教室用于出租、赚钱,与大学“象牙塔”的形象不符。

为什么不换个思路,本着开源节流的考虑,对假期闲置的教室、宿舍进行合理使用,既可服务社会,也可为学校挣得一笔办学的费用,何乐而不为?像云南大理这所学校,其古城校区距离大理古城仅10分钟车程,如果把宿舍资源利用起来,不仅能缓解大理的旅游接待压力,扩大学校的影响,还能赚取一笔不菲的办学经费。可耐人寻味的是,该校负责人一直强调开放的社会意义,似乎不太情愿提及收入。其实,收入问题完全没必要回避。

学校开放之后如何管理,以及这笔收入用于何处,这才是关键。如果开放之后,学校治安、环境恶化,开放必然难以长久。同样,如果开放资源获得的收入,不公开、透明,那么,师生会觉得开放没有价值,因而反对开放。因此,学校在开放之前,就应针对如何保障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秩序、安置放假留校学生、宿舍住宿订价、收入怎样开支等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并向全校公开开放方案,由教师和学生选出代表监督方案执行。而且,在实际开放宿舍资源后所获得的收入,除支付日常管理、维护成本外,应全部用于学生身上,比如设立奖助学金,或者整体降低学校住宿费标准,这会让开放得到学生的支持。

其实,如何让假期闲置的校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我国所有学校,包括中小学在内,都面临的课题。当然,资源的利用,不只是为了赚钱,还能为社会、社区服务。比如,有些社区居民苦于找不到锻炼的场地,那么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假期就完全可以向社区居民开放。不可否认,学校有自己的难处,诸如增加管理成本等,对此,可以创新机制解决,比如,由社会中介机构负责开放的管理和运行,把所有社区内的学校资源整合起来,列出清单,开放给社区居民,居民可以以会员制方式加入,获得享受这些资源的会员卡,再由中介机构通过招募志愿者和聘请专职员工方式对整个开放进行管理。对于这种开放,政府还可提供一定资金支持。云南这所学校的开放,从规范经营角度看,也适合交给专门的酒店经营公司管理,以做到规范化服务。

对于学校闲置资源的对外开放、利用,社会要有包容的心态。事实上,国外大学把假期中的学生宿舍用着青年旅馆,供旅游者和游学学生使用的现象很普遍,学校还会在寄宿学生入住时就告诉他,放假离校时,宿舍要另作他用,以让学生事先有心理准备,至于学校里的体育场馆,开放给社区居民,也是一种常态。

另外,对于大学用资源去挣钱,也不要动辄指责大学商业化,只要大学是合法利用资源,不侵犯师生员工的利益,不是用资源去搞钱学交易,而是为学校拓宽办学经费渠道,就值得肯定。一所大学,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只有拓宽办学经费渠道,才能获得更大的财政独立性,让学校有更大自主办学空间。这实质是大学更好办学的内在要求。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