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班50人高考,分数全过600分,平均分660分,其中20人分数在670分以上。长春市十一高中高考再创佳绩,这已经是十一高连续五年出现高考“最牛班”。这个理科班全班数学140分以上的有40人,其中叔宇楼同学数学满分150分。(新文化报6月23日)

近年来的每年高考,公布高考成绩时,各地都会出现高考“最牛班”。对于“最牛班”的每个同学,他们取得优异成绩,当然值得祝贺,可是,如果学校把“最牛班”作为学校办学的亮点,则偏离教育本质。——学校很有可能是把优质教育资源集中这个班,以此打造一个杰出班级。这就好比一个地方,把所有高分的考生全部集中在一所学校,配备最优秀的教师,于是这所学校,霸占当地的高考高分段,全校同学都被重点高校录取,令人“膜拜”。

其实,一所一个地方、越是有最牛校,或者超级校,一个学校,越是有“最牛班”,越表明这个地方、这所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虽然说,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不强调均衡,可是,作为教育举办者和具体办学者,不能把少数优质资源集中在个别学校、个别班级,这对其他学校、学生是不公平的。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和学校在进行教育创新,其中有一项创新,就是在高中设置创新班、实验班,这所谓的创新班、实验班,就是以前重点班的翻版,是学校在中考招生时抢生源的噱头,而在学校办学中,学校也向这一班级倾斜资源,同时更对这些学生进行严格的应试教育要求,以他们在高考中的优异表现,来为学校“争光”。在学校被要求不得补课的当下,有不少中学的创新、实验班,因被赋予创新和实验的名义,而对学生进行加班加点补课,很多学生连双休日、节假日都没有。集中优质资源加上高强度训练,每个学校都会出现这样的最牛高考班,在一个地区,牛中之牛,就是超级牛班了。

这种打造最牛班的办学思路,源于教育功利主义。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为倡导素质教育,要求在高考中不得公布学校的升学率排行,可是高考升学,仍旧是所有学校最为看重的,因此,学校会变着法子来宣传本校的高考政绩,最牛高考班,就是其中之一。教育部门可以按规定,查处学校公布升学率的做法,却难以查处这类宣传某一个班集体高考成绩的招数。在这种情况,举办“最牛班”,会让追求教育政绩者找到新的办学目标。

就如某个高校在一个省招收的名额是固定的,是一所学校学生占有招生机会,还是更多学校有能上这所学校的机会,就反映出教育举办者的不同教育思路,前者是教育锦标主义,只要一个“冠军”,后者则注重学校的平等竞争,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地方教育部门应努力营造好的教育生态,而不是只关注一两所学校。同样,一所学校,各个班级的同学,都可自由拥有学校的资源,每个同学,都得到学校一样的尊重,那么,这种办学环境,会让所有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而不是只有最牛班来撑学校的门面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未来中学将推行选课走班制,把选科、选课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在选科走班的背景下,学校的行政班,将不复存在,如果学校还满足于打造“最牛班”,将与改革背道而驰。消除最牛班,更进一步消除班级概念,让学生自由选科、自由走班,一个人一张独立的课表,鼓励学生多元发展,不把高考作为办学的唯一追求和学生的唯一出路,才是我国教育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