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这是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的内容。对于教育来说,其实也是如此,有一些是坚硬的,必须坚持;而有一些则是柔软的,需要春风化雨,才会有和谐的教育。

  所谓坚硬的部分,就是规则教育的部分,这对学生不得有丝毫含糊,有时甚至需要用惩戒的方式。比如,学生在校园里不得伤害同学,这是必须告诉学生的规则,如果违背了就要进行处罚,让他明白这一底线是不能突破的。但遗憾的是,这些坚硬的部分,近年来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中开始软化。比如,同学之间恶作剧造成身体损伤,可大家以这是恶作剧为名,为其开脱,结果导致闯祸者没有愧疚感,把恶作剧当家常便饭,以至于发展到违法犯罪。同学间可以开玩笑,可是,玩笑必须以不得侵犯他人权利为前提,否则就不再是玩笑,而是伤害行为。

  还有,去年在高考之前,有一校的学生趁离校之际,用笤帚将教师暴打一顿,导致教师受伤。当时有不少人呼吁对这些学生“宽大处理”,让他们顺利高考。这就是不坚持原则。这些打人的学生能不能参加高考,当由法律决定,而不能漠视法律,甚至要求老师不去报警。

  坚硬的教育,就是底线教育、原则教育,这是教育的根基所在,说到底就是教育学生成为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没有坚硬的部分,学生难以自立成人。我国校园未成年人伤害事件高发,其中相当部分是学生作为施暴者,这和底线教育、规则教育不能坚定地坚持,大有关系。

  而柔软的部分,这是给学生独立、自主发展空间的教育。每个学生有不一样的个性、兴趣、特长,良好的教育,应该给每个学生提供自由生长的舞台,好的教育者,要懂得呵护学生的兴趣,给在求知、探索过程中的学生犯错的机会。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英国科学家麦克劳德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登上诺贝尔奖的领奖台,而他上小学的时候,却曾经偷偷杀死校长家的狗。这是一件在西方国家不可原谅的事,可是,校长对麦克劳德的惩罚,却是画出两张解剖图,即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这个惩罚,让人感到特别的温暖,会触动人内心深处柔软的部分,因为这一处罚,充满理解、宽松和善意。更重要的是,就是这个“处罚”,使麦克劳德爱上了生物学。

  坚硬和柔软,在这个故事中,都有很好的体现——校长对学生进行了惩罚,但惩罚的方式不是打骂、罚款、罚站,而是让他画解剖图。惩罚本来是坚硬的,但却因教育引导而变得柔软。我国的教育者,其实也想把惩罚和教育结合在一起,但却很少结合好,典型的做法是让犯错的学生罚抄几百遍生字,或者跑步。这就和结合学生个性、兴趣的“处罚”相去甚远,惩戒教育当然不可缺失,但有爱的惩戒教育才真正有效。

  教育在该坚硬时必须坚硬,这会让学生坚守做人的底线,也必须在该软的时候柔软,坚硬和柔软相得益彰,才能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