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华大学5月15日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清华学生的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以A、B、C、D等12档等级代之。

其实,按等级计分而不是按百分制计分,是国外一流大学的通常做法。百分制计分会引导学生分分计较,每分必究,而等级制则一定程度淡化分数概念,引导学生不必过分关注自己的分数高低,而重在培养自己的能力 ——如果95分以上是A ,那么,95分和100分得到的等级是一样的。另外,等级计分还有利于团队和项目合作,一个团队把项目完成得好,团队所有成员都会得到A,而不是要用百分制分出高下。

我国内地高校早已有学校实行等级计分,但是,等级计分似乎没有发挥出其在国外大学的作用。这是清华大学以及其他高校在实行等级计分后必须注意的。

在目前的高校免试推荐研究生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绩点)是重要的指标,有的学校就按学习成绩排序遴选出免推学生,如此一来,用等级计分反而引起学生焦虑——既然要按学习成绩排序,为何要用等级而不用百分制?百分制不是更精确吗?这无疑要求大学在评价学生时,要全面清理传统的分数思维,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关注分数之外的能力和素质培养。

大学老师是用最终课程测试成绩计分,还是重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也影响等级制的效用。在美国高校,老师平时会要求学生撰写、提交课程论文,并給课程论文分数,还要求学生必须阅读多少参考书,以参考书的内容参加研讨课,学期成绩就以多次课程论文成绩、研讨课表现和最后测试成绩加权评出。这让学生不敢懈怠。学生完成这样的教学,不仅掌握相关知识,还拓宽视野,锻炼思维。

如果就是把一次集中测试的成绩改计为等级,那是换汤不换药,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可能有多大改变,还会是平时不认真重视课堂学习,而到了学期末时突击准备考试。要引导学生重视平时学习和能力培养,需要大学开展小班化教学,进行探究式学习。

去年底,清华大学发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培育科学的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要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落实这些意见,调整学生计分方式,是应有之义。现在的问题是,能否按改革意见落实、推进改革。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