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州将为择校热再下一剂“降温药”,全面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报载,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计划到2016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初步均衡,城乡之间师资配置差距逐步缩小;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城乡之间师资配置初步均衡。 

  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校长、教师的交流轮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广州推进义务教育校长交流轮岗,是对国家纲要的具体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实行交流轮换,是发达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择校说到底是择师,师资力量均衡,办学质量也趋向均衡。我国在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时,还需要借鉴其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在美、日等发达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即实行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作为国家教育公务员,教师在享有相应权利时,必须履行义务,轮换即基本义务之一。由于教师的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而且乡村地区的教师待遇要高于城市地区,因此,交流轮换得以顺利推进。

  多年来,我国教育界人士一直呼吁,要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但这一制度的建设,一直没提上议事日程。由于一些地区的教师待遇没得到保障,没有落实《教师法》提到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这一条款,而且农村地区教师比城市地区教师低,轮换有很大的阻力。

  地方政府要把教师纳入公务员管理,可能有一定难度,可是,却可通过落实《教师法》,提高教师待遇,做到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待遇一致,而且农村学校教师待遇高于城市地区来推进。这需要强化对义务教育的市级财政统筹,而不是由各区县、乡镇保障当地的义务教育投入。

  与美日学校管理、教师评价实行民主管理,教师同行评价不同,我国当前的学校管理和教师评价,还由行政部门主导,这导致校长教师的交流轮换,在一些地方异化为对与领导关系不好的校长、不听话教师的“流放”,近年来,就有媒体报道,有地方教育部门把教师轮换到薄弱学校,作为对教师的惩罚。这与推进义务教育的初衷背离。要让教师交流轮换制度走上健康轨道,必须推进教育去行政化,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建立同行评价机制。在教师交流轮换的同时,政府必须增加对薄弱学校的投入,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让轮换来的教师有事业发展空间。

  另外,对于教师轮换,社会舆论也存在担忧:这会不会让原有优势学校办学失去个性和特色?消除这种担忧,必须在盘活存量的同时,做义务教育的增量,并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同时让学校办出高质量和特色,政府履行投入责任和学校依法自主办学,两者不可或缺。

  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换,其实是一个教育改革系统工程,地方教育部门要利用推进交流轮换这一契机,推进深层次的教育管理、学校办学和教师评价改革。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