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选课走班制正在我国各地学校推广。广州市多所学校已经开始试行走班制,比如广东广雅中学的岭南班、越秀外国语学校等。而在深圳,走班制的探索已经下沉到初中,北京的走班制甚至下沉到小学。

  实行选课走班制,有利于因材施教,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的课程和班级。而做好选课走班,需要学校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同时改革传统的基于班级的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学生导师制,发展学校的社团文化。

  选课走班弄不好,会变为以前重点班、快慢班的翻版。两者区别有二,首先要看是学校按照成绩把学生划到各种班,还是由学生自主选择、选课走班,学生有充分的选择权利,学校最多给学生提供选课参考和指导建议;其次看同一课程不同班级,是否只有难度不同,而无特色差异,过去的重点班强调难度和进度,而选课走班强调特色教学,比如某门必修课设置多个主题不同的班,由学生根据自己对主题的兴趣选修。

  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是实施选课走班制的出发点。学校应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推进选课走班制度。与此同时,在推进选课走班时,由于学生不再在固定的班级学习,因此,学校还必须改变原来的管理模式。

  我国中小学现有的校舍布局,就不太适合选课走班。国外实行学分制教学的学校,基本上把教室、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布置在一个大平房中,方便学生下课后从一个教室赶到下一个教室,在课间,学生就在走廊交流、开展活动。按照我国的校舍布局,学生上完上一堂课,得奔跑去下一个教室,如果遇到下雨,还可能被雨淋。这需要学校从选课走班出发,改造传统校舍,建立连通走廊,至少在新建校舍时,应考虑选课走班的需求。

  班级消失了,就不再有班主任,也是选课走班之后的新现象。对于选课走班,目前有两种模式,一是语数外核心科目不走班,其他科目走班,这种模式还保留班级形态,即在传统班级建制基础上走班; 二是所有科目都走班,必修课分层走班,选修课分科、分课走班,这就彻底消除传统的班级概念。从长远看,后一种模式会成为选课走班的主流,是更全面、充分的走班。实行这种走班模式,需要学校给学生配备导师,同时注重发展学生社团。

  目前行政班的班主任,主要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和班级建设。在取消行政班建制后,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指导与服务,应配备导师,导师相比班主任对学生的指导更加个性化,这也是选课走班制的价值追求,即开展个性化教育,培养有个性的学生。

  在选课走班制中,每个学生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也更复杂,这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前学生的交往圈可能就集中在同桌、同班、同宿舍,在选课走班后,同桌、同班的概念淡化,同一课题组、同一社团的概念则会凸显。同学们可以自由组合完成项目研究,或者开展感兴趣、有意义的社团活动。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有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选课走班,不仅是课程改革,也是整体学校办学理念的调整,以及学生教育管理的变革。学校应抛开传统的办学思路,从培养有个性的创新人才出发,设计每个教育、管理、服务环节。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