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五月三日落幕。此次世锦赛又以中国队对金银牌的大包大揽告终,对此,白岩松先生撰文提到,他在90后人群中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居然几乎没有人看这次世锦赛。他说,“显然,一个缺乏国际间竞争的体育项目,很难抓住年青人的眼球。而如果只是想要看好看的比赛,中国乒乓球队内部的选拔赛直播更精彩。

乒乓球赛似乎确实陷入尴尬,决赛就是中国人打中国人,少了悬念,因此,吊不起大家的兴趣。这从争夺锦标角度,可以理解。然而,如果大家就在乎锦标,并以锦标主义来看待乒乓运动,那么,乒乓球作为国球,不仅在国际上的命运堪忧,在我国国内,也可能失去观众和参与者。这是比这项运动失去国际地位更可怕的,必须警惕的。

一项体育项目,能作为奥运会项目,运动员可以在奥运场上争夺金牌,为国争光,固然很好,可如果一项运动,只有我国玩得很好,其他国家的人,都不玩,或者玩得不好,渐渐失去国际地位国际影响,甚至不再作为奥运会项目,是不是我们就不玩了,不感兴趣了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我们应该坚持自己,不但要玩,还有在年轻学生中推广,培育他们对这一项目的热情。

不是所谓国际项目,而在一国内玩得很好的体育项目,比比皆是。这些体育项目,不因不是奥运项目,或者其他国家参与少,就在本国内变得没有地位。在本国内,本国运动员间的比赛,同样吸引很多观众,大家不在意获得国际锦标,而在于对运动本身的热爱。

我国是一个乒乓大国,乒乓运动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而且也不需要太多的投入,推广、普及乒乓运动,让更多年轻人热爱这一运动,随时随地参与其中,作为休闲、健身的一种方式,是很适合我国国情的。不能制造一种情绪:这是中国人自己玩的项目,没有啥玩的意思。这不利于培养年轻人对这一项目的兴趣。近年来,为扩大乒乓球的国际影响,乒乓工作者没有少花工夫,可是,对于乒乓运动在国内青少年中的影响,有多少人认真关注呢?

体育不是为了争夺锦标,而在于提高国民的体质,以及培养运动的兴趣和习惯。不能总站在锦标角度来思考体育的发展。我国要发展与国际接轨的体育项目,但别嫌弃国际影响力不强,但本国有很好群众基础的项目。其实,如果能把这些项目在国内推广普及,我国的群众性体育,将上一个台阶。所以,中国乒乓球不要担心在国际上孤独求败,而应警惕国内青少年抛弃这项运动。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