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教育部公布考试招生改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等配套文件之后,上海也于近日公布了《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纳入高考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于:这究竟是选拔考还是评价考。如果是选拔考,对于只需达到高中毕业要求的学生来说,难度过高;而如果是毕业评价考,则在高校选拔时难以作为有效的依据。在笔者看来,上海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将合格考和等级考分开,较好地处理了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既服务于高中毕业评价,又为高校提供选拔依据的关系。

  纵观上海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它在确保评价真实性、客观性方面花了较大工夫,确定了几个重要原则,包括客观记录,真实反映;内容全面,体现特色;注重过程,指导发展;公开公平,强化监督。尤其是规范综合素质评价程序,建立综合素质评价的审核制度、信誉等级制度、公示和举报投诉制度,这回应了社会舆论对综合素质评价如何保证真实、客观、公正的关切。

  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对引导中学、教师和学生、家长走出应试教育有积极价值。一方面,通过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可以告诉学校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需要具备那些素质,而不再是“唯分数论英雄”;另一方面,学校在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时,可对学校开展的综合素质教育活动进行审视,这有助于学校回归育人本原,而学生在面对自己的素质评价时,也会反思,进而规划自己参加相关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

  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后,学生将有更多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此,可能有家长认为这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分散学生的学习精力。笔者认为,这种观念本身是有问题的。难道只有学习书本知识才是学习,社会实践就不是学习?按照这种学习观,我国教育就只有知识教育,其他重要的教育都无法推进。另外,社会实践是增加学生负担,还是促进学生成长,乐于其中,关键取决于家长和学生的心态。只为功利的升学目标,社会实践或会成为学生的负担,而为个人的能力提高与素质发展,社会实践则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另一个重要课堂。

  高考改革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全面参与,形成合力。上海在发布两个配套文件公布之前,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力图在进行改革顶层设计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同时也通过这一方式,让公众参与到改革中来。我们期待,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政府部门能跟踪改革实施效果,对改革进一步完善,而学校、老师和家长、学生则应从改革释放的积极信息中,作出积极的响应和调整,这才能让改革发挥最大的效益。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