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州公办幼儿园今年拿出85%的学位摇号,报名结果是,有的幼儿园报名录取比是60:1,但也有一些幼儿园没有招满。一项调查显示,四成人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过半觉得学费太贵。

    公办幼儿园85%的学位实行摇号,这是落实《广州市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实际行动,该意见明确,教育部门所办幼儿园、市属机关办园,2013年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或其他方式)招生的比例为70%,2014年达到80%,以后逐步增加直至2016年本届政府换届前不低于90%,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今年,广州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计划占总计划的85%(小区配套园优先考虑业主子女入园,剩余学位进行电脑派位),比2014年增加了5%。

    提高摇号比例,是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公平配置的需要,但是,如果整体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有限,或者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即便摇号比例达到100%,也难以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广州在完成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之后,要加快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支持力度,真正缓解幼儿入园焦虑。

    总体看来,广州较好地完成了第一期的三年行动计划,即全市公办园占比达30%。可是,这一比例,是比较低的,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根据201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其中,民办幼儿园13.35万所,民办园占67.22%,公办园占32.78%。而公办园比例低,是入园难、入园贵的重要原因。

    在提高公办园比例这方面,广州应该向上海学习。早在2010年,上海入园率就达到98%,常住人口入园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其中,公办幼儿园占所有幼儿园的70.5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人数的79.10%。而且,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孩子,成本70%由政府承担,家长只需分担余下的30%成本。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与上海从2006年起,就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到2009年,上海学前教育经费总支出占全市教育总支出的8.04%,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在学前教育的分配比例为7.93%,在全国位居前列。2008年,我国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总支出仅占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总量的1.29%。经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2013年,这一比例提高到3.3%。据测算,当这一比例达到5%左右,公办园的比例可达到50%,这是保证学前教育普惠性的基准点。

    对学校教育的投入比例,体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由于公办园比例低,广州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才能提高公办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另外,考虑到建设新的公办幼儿园需要时间,因此,广州可从两方面提高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其一,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适当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以降低民办园的保教费标准,同时提高民办园的办园质量,目前,我国有的省市已推出学前教育资助券制度,每个幼儿(包括随迁子女)可获得一样的学前教育资助,拿着资助券可自主选择公办园和民办园,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其二,对不具资质的幼儿园,亦称“黑幼儿园”,视其办学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治理,对于有一定基础的幼儿园,可以通过政府帮扶,让其“从黑转白”,为居民提供学前教育;而对于条件简陋,很难通过帮扶办为具有合格资质的幼儿园,则应该叫停,并对园内幼儿进行合理分流。去年,媒体曾报道,隐藏在广州小区居民楼里的无证幼儿园,有的是一个或几个全职妈妈租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就开办幼儿园,有的是以早教机构或兴趣班的形式存在,实际也承担幼儿园式的托管功能。这些“幼儿园”的存在,是因学前教育资源无法满足所有幼儿入园的需求——公办进不了,高收费的民办进不起——如果只是简单地取缔这些幼儿园,不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问题,“黑幼儿园”必定死灰复燃。

    无论是建设公办园,还是加大对民办园的扶持,以及改造“黑幼儿园”,这都需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以笔者之见,广州应该下定决心,制订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在2020年至少达到教育经费投入8%的目标,才能建设与这座城市相匹配的学前教育——这一投入水准,相比上海,其实已经落后了整整10年。广州还有什么理由不下定决心跟上呢?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