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河北青年报官方微博报道,有网友微博发布衡水二中照片显示,教学楼每层都装上了密封的铁栏杆,该网友称,“大衡水的中学为了不让学生跳楼,真是下血本了”。另有网友也在微博发图证实,称你没看错,这里是学校,这里是衡水二中,为了防止学生跳楼,改造成和“监狱”没什么两样。
此前,媒体曾报道,衡水二中在今年上半年接连发生两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想必学校加装防护栏,是为了防止再有学生坠楼。这一做法和当年富士康接连发生坠楼事件后,在员工宿舍楼安装防护网,几乎完全一样。学校的这种做法,充分暴露“高考加工厂“反人性的本质,制造学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并用粗暴的方式应对问题。学校的教育理念不变,防护栏能拦住学生跳楼,却修复不了学生已被扭曲、伤害的心灵。
网友称这所学校被改造得像监狱,而事实上,多年前,对于衡水的多所高中,就有舆论质疑学校对学生进行监狱式管理。可是,由于学校每年取得傲人的高考成绩,当地政府、学校,以及家长,对质疑置若罔闻,在他们看来,分数是硬道理,为了分数,可以不惜一切,把学生完全作为工具对待。
诚然,目前的高考制度,让学校很难摆脱应试教育,但是,办学者的选择也很重要。追求学校的升学率,其实也有不同的路径。一种路径是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的管理、洗脑教育,不给学生任何自由时间,整天就围着分数转。这种路径简单、粗暴,但对提高分数颇有效。另一种路径是,学校坚持基本的教育底线,給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包括提供选修课、开展社团活动,学校也在乎升学率,但是是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激发学生的自主性,来提高学习成绩。相对前一条路径,这一条路径要求学校投入更多精力在课程建设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学校不是粗暴地强迫学生学习,而是关注每个个体的不同情况。
在现实中,很多学校选择第一条路径,因为这一条路径,不需要增设课程,不需要搞社团活动,只要对学生加强管理、训练。而这种选择,还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他们认为学生学其他非高考知识无用,只要提高高考成绩即可,另外,他们还为学校开脱,称学校缺乏资源,比不过发达地区的学校,只能向集中、精细化管理要分数。
这是放弃教育原则的功利办学。如果办学者能坚持教育底线,从学生未来着想,就会想方设法选择第二条路径,而且,只要认真投入,“分数效果“不会比第一条路径差,对学生的长远发展也有积极影响。笔者最近到湖南一所颇有影响的以招收复读生为主的高中调研,发现这所学校与很多复读学校不同,学校并不对学生进行封闭管理,而是給学生不少自由空间,学校还经常邀请专家来校组织报告会,拓宽学生视野,全校在学生中开展写高考日记的活动,要求每位同学写日记,并把日记存入学校的学生档案室,供学生今后回校重温复习迎考的心路历程——这在其他复读学校,会被认为是浪费时间,针对复读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还设立心理咨询室,給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就在笔者到校的这几天,学校正启动新一年的支教计划,在全校招募支教志愿者,在高考后去贫困地区学校支教。这一系列教育,让复读生摆脱失利的阴影,也改变对学习和自我的认识,从而实现提升。有不少复读生,经过一年复读,把这所学校作为自己的高中母校。——这对复读学校来说,是很大的肯定。
这所复读学校,做得并不完美,可是一所以高考为目标的复读学校能这样做,其他学校没有理由做不到。办教育,必须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从有利于学生成长出发,设计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意识和功能,不但有益于高考考试,也受用终身。
当然,这种办学模式,目前更多取决于办学者的个体选择,做出这种选择者,有教育的理想和情怀,不是向粗暴的应试教育低头。要让所有办学者都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育分先育人,而不是只育分不育人,必须推进高考制度改革,为学校办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以个体和制度的共同努力,消除“高考加工厂“。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