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高招,对于北京中等成绩的考生而言,能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不再是一种奢望。北京市推出的“双培计划”将为成绩刚过一本线的考生提供了一种进入知名部属高校学习的可能。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培计划不是走读的形式,而是与部属院校的学生同吃同住。除了学籍不一样,其他跟985高校都是一样的。虽然毕业证和学籍变不了,但学生可能可以拿到双学位。(新京报420日)

这其实是以前跨校选课校际合作办学的进一步延伸,从以前学生跨校选修专业课程,到有一年到两年时间,在合作学校学习、生活。这是一种值得探索的合作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体验机会。

但我并不赞成把“中等学习成绩进北大”作为这类合作的“卖点”,虽然到北大、清华学习、生活,对很多普通市属高校的学生更有吸引力,但这一合作如果只是单向,价值将很有限,而应该是合作学校双向交流,北大、清华的学生也可到其他高校去做“交换生”,这可促进各校平等交流,在合作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形成本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建立起学生校际自由流通的渠道。

近年来,我国高校为矫正高考计划录取制度的弊端——学生被大学录取后,就只能一个萝卜一个坑在这所大学学习,很难在校内转专业、更别提转学——推出了校内转专业、专业辅修、跨校选课、插班生等政策,旨在让学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但总体而言,由于政策的局限,能换专业、选修课程的学生还是少数。而插班生制度,则是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籍,成为另一所大学的学生,到另一所大学学习。

在这种情况下,同一省区内的部署和地方高校,进行深层次合作,给市属高校学生提供进部署高校学习的机会,就将校际合作进一步推进。从大学生培养角度看,这可让学生在不同的学校环境中学习、成长,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而这种措施还对基础教育有深入影响,即学生即便考进一所普通院校,也有机会到名校学习,获得学位,这可以一定程度缓解高考焦虑。

在美国,一名学生在高中毕业后,申请进入社区学院,在学区学院求学两年后,可转学到名校,社区学院和名校之间签约学分互认和转学协议,这为高中毕业生提供了多元的升学选择,而且,也促进各种不同类型的学校,办学一流水平,不少社区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并不比名校低。

毋庸讳言,北京推出的校际合作,距离美国的自由转学、校际合作,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它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未来,我国高校应该进一步开放办学,在不同学校之间,建立学分互认、转学和交换生制度,包括高职院校的学生也可到普通高校做交换生,这会打破各类教育、各类学校间的壁垒,改变社会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传统认识。

当然,这种合作模式,不能只停留在概念上,必须在课程建设、质量监控上,有周密的考虑、设计。如果只是以名校的学位,来吸引普通学校学生,这还是学历导向,普通学校只是将名校作为“靠山,而不是通过校际合作提高本校质量。如果在普通学生到北大、清华学习一年、两年的同时,北大、清华也有学生愿意选择到某所普通学校,去接受教育,那么,我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合作、交流,开放办学格局就逐渐形成,为所有受教育者提供更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以及多元的选择。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