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退役后的刘翔回到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作为该校体育管理专业的一年级博士生,拜访导师和校长,听取老师们在学习方面的指导建议。据刘翔前保障团队的负责人李国雄介绍,刘翔是去商讨博士阶段的相关课程如何安排。顺利毕业后,刘翔将成为一名体育管理学博士。

  这一消息,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刘翔早在10年前就已被录取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研究生,攻读体育管理学方面的硕博连读课程,可至今没有完成学业。有舆论质疑这是“特殊待遇”,因为该校有政策规定,所有学生必须在5年内完成硕博连读学业。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大学录取奥运冠军充满争议,认为这一方面降低了录取标准,另一方面是学校给冠军送文凭、学位。前一方面争议,是因为从分数标准看,奥运冠军显然难以达到高校的入学条件。但其实,高校录取学生不能采取单一的分数标准,而应该有多元的评价、录取机制。在国外,世界一流大学也录取体育明星,其采用的就是多元评价,在美国名校评价申请者的评价指标中,运动队表现、特长是重要的指标,且占很大的权重,甚至超过SAT的权重。
  更为重要的问题则在后一方面争议,即大学能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对体育明星按照“宽进严出”的模式培养。大学录取学生的渠道、评价体系可以多元,可是,对所有学生的培养质量要求应该是一致的,不能因学生的身份而降低对其学业质量的要求。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学对体育明星一视同仁,严格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对超期未完成学业的学生进行清退,其中也包括录取多年却没有完成学业的奥运冠军,这给了社会积极的信息:体育明星在大学里,不是那么好拿到学位的,录取了不认真学习,也会被大学清退。
  当然,简单按求学年限来清退未按时毕业的学生,严格说来,并不合理。在国外大学,延长攻读硕士、博士年限的大有人在,大学更应该加强过程管理,对学生的求学过程给予关注,在培养过程中根据学生的求学情况进行淘汰。
  回到刘翔攻读博士这一问题上,舆论不必纠结大学为何录取他硕博连读,而要关心学校究竟是怎样培养、管理这名体育明星的,是否能坚持和其他学生一样的标准。学校眼下要做的,是向社会公开刘翔被录取之后的求学表现、成绩,以回应社会舆论的质疑。有媒体报道,当年刘翔被录取后,其实一直没有到学校报到,现在只是到学校正式报到、开始学习。如果实际情况真是这样,那么,刘翔还只是刚开始读硕士课程,并没有进入博士阶段;如果不是如此,刘翔早已开始硕士课程学习,那么,其求学的情况如何,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总之,大学应以事实告诉公众,在培养体育明星的过程中,学校没有特殊对待;学校以多元评价录取学生,对所有录取的学生坚持一样的标准。这就会让大学录取体育明星的争议减少,而不是陷入没完没了的争议中,这势必会影响学校的公信力。大学招收体育明星读书,本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没必要因为遮遮掩掩而变得复杂起来。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