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60多名大四学生无法毕业。因为大一的计算机必修课,校方居然忘了开。学校安排学生,用两天时间补完一学期的课,很多学生在外实习来不了。校方解释:学校扩招太快,难免有纰漏。

学校的解释还算诚恳,承认扩招制造疏漏。可是,这样的纰漏,也出得太荒谬了,这表明学校根本没有做好扩招的准备,就盲目扩招,学校不能简单把这作为教务管理问题加以处理,而必须反思学校办学的急功近利,以及教育教学质量过程性监控的严重缺失。

我国不少大学的扩招,是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扩招的,扩招之后如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这些大学是一笔糊涂账。这所学校解释是教务管理失误忘开了,而其实真实的原因,恐怕是当时缺师资,开不出这一门课程,后来就忘了。而对于一门必修课没开,校方一直没发现,直到毕业审查时才发现这门课没上,可见学校基本没有过程性的质量监控。现在虽然补救,可集中上课两天,能保证质量吗?会不会只是走过场和形式,让学生有这门必修课的成绩,以便毕业。

令人忧虑的是,学校可以把一门必修课忘了,那么,学校选修课开设情况怎样?已经开出的必修课,授课质量如何?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整体质量如何?这都需要学校反思。必修课缺开容易发现,课程开设的质量更须深入的评估。

一所学校,不是不可以扩招,但是,扩招一定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招,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学校声誉负责。不管培养质量进行扩招,是学校盲目追求学校规模、办学体量所致,也是学校行政主导的结果——往往,学校领导就从自己的意愿和现实利益出发,新增专业,扩大规模,并没有充分听取意见,对扩不扩招,扩招多大规模,扩招后的师资、课程建设进行充分论证。如果有这一过程,就不会存在漏开必修课的纰漏,这些在招生之前都已做好安排。

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对于地方本科院校来说,这更是办学的第一要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学必须有正确的定位,同时坚持质量标准。我国大学目前普遍存在“宽出“的问题,包括严进宽出和宽进宽出,学生从大学毕业,只有大学生的身份,却无实质,这直接影响就业竞争力,也制造大学生就业难。我国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其中,地方本科院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为艰难。

大学坚持质量标准,关键有二,一是学校学校必须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客观而言,我国大学的必修课比重太多,选修课太少,这不利于学校办出特色和个性,而这所学校连必修课也没开齐,课程建设的糟糕可见一斑。二是建设学校教授委员会,由学校教授委员会负责学校教学事务,包括课程设置、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这可保证学校按教育规律办事,而不是急功近利。也就是说,要从目前的行政治校转为教授治校。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