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5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了各自针对农村考生的招生计划。清华、北大和北师大要求考生自荐报名,北航规定须由中学推荐。四校给出的录取优惠,从降30分到降至一本线录取不等。(法制晚报4月16日)
近年来,我国在增加农村生进重点大学比例方面,逐年加大力度,除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外,自主招生高校还专门推出面向农村生的计划,在笔者看来,高校自主招生专项计划,是一项有利于落实学校自主权,扩大农村生高考公平的制度。我国应该有更多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推进农村生专项计划,并以此促进农村学校办学改革,重视农村生能力与素质培养。
与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把招生计划安排在提前批,由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报考不同,高校自主招生农村生计划,招生学校会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评价、录取适合本校要求的学生,在招生时会关注分数之外的其他能力和素质。不少人认为,农村生计划不过是降低农村生的入学门槛,其实不然,高校是用一样的优秀理念选拔农村生,比如,一名城市学生考90分,农村生考80分,表面上看城市学生比农村生优秀 但这里存在的问题是,为何用一张试卷评价不同学习和生活环境成长的学生,并把其作为唯一标准?再就是,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花多少时间和精力获得这样成绩?如果一名农村学生家庭贫困,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学习取得这样的成绩,他是不是比全身心用于学习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学生更优秀?
高校在自主招生农村学生时,会采用和城市学生不一样的评价试卷、面试内容,另外会更关注对农村生的过程性评价,发现其潜能。这是对人才进行更科学的评价和选拔。
在国外,大学就是用自主招生的多元评价体系,来校正招生公平,促进学生注重多元发展的。甚至可以说,教育是社会公正的调节器。以美国名校招生为例,通常美国名校的自主招生评价指标有16项之多,其中就包括地区教育因素、家庭教育,来自教育薄弱地区、贫困地区的学生,可获得加分评价。因此,大学招生给社会留下的印象是,在同等申请条件下,大学更青睐贫困学生,不像我国高校,有很长一段时间,留给社会的印象是嫌贫爱富爱富。
但要做好农村生自主招生,还必须注意两点。其一,怎样确保招生评价公平公正,其二,怎样让实惠真正落到农村生身上。近年来,无论在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还是在农村生自主招生计划中,都出现有的当地权势家庭把学生户籍迁到农村,以此侵占农村生机会的情况,因此,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必须对农村生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应实行以农村学籍为主,户籍为辅的审查制度——毕竟,补偿农村生的教育公平,首要考虑的是他们求学环境的差异,笔者的建议是,最好要求有农村连续6年的学籍,即初中3年,高中3年。
另外,要做到整个招生信息全部公开,应公开所有不涉及学生隐私的学籍、户籍信息,已以及中学学业成绩、大学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尤其在今年,有不少学校实行学生自荐,这更需要大学以阳光招生,来做好这件惠及农村生,推动高考公平的事。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