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两弹一星专家黄吉虎很喜欢小孩,还会经常翻翻孩子的作业。照理说,这些作业习题对于黄吉虎来说是小菜一碟。然而,这位1958年的浙江省高考榜眼、数理化全科满分的高材生却表示,有些题目,别说孩子做起来困难,就连他自己都做不起。奥数根本就不应该在小学的时候学啊?会做那些题又能怎样?这样的结果,只是把孩子的思维逼进了死胡同。黄吉虎说,他还是学生的年代既没有奥数,更没有兴趣班。(重庆晚报412日)
 

对于奥数,我国的舆论,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周期性的发作”,对其进行关注并讨论,可是,讨论之后,一切依旧。原因在于,在我国,奥数本就不是重视学生的数学兴趣和数学素质,而只是筛选学生的工具而已。如果不对这一病根进行治理,舆论只会在吐槽狂欢中迷失。

小学生为何学奥数?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在未来的小升初择校中增加砝码。很多人会纳闷,现在已经实行就近入学,且教育部门禁止所有学校举行笔试,不得看学生的竞赛证书,家长为何还要热捧奥数。这只看到表面。在小升初升学中,热门的民办校必定有很多家长择校,如果学校只招300人,却有3000人报名,学校用什么标准来筛选?奥数等竞赛证书,就会成为学校筛选学生的工具之一。最近就有媒体报道,在政府部门规定不能收纸质简历之后,有的学校开始收取电子简历。另外,这些民办学校为保证自己的地位”,会在招揽优质”生源上下工夫,学校会主动去获取当地奥赛获奖者的名单,并主动去联系获奖学生,抛出橄榄枝,还有的竞赛组织机构,则为获奖学生提供向学校推荐的服务,会把获奖信息告诉学校。这种操作,不属于学生向学校递交简历的范畴,政府部门要监管,往往无从下手。

由于奥赛是择校工具,因此,当所有家长都想拥有这一工具,而获奖名额有限时,学习的难度就越来越难,小学生的奥数连大学生、大学教授也做不出,也就毫不奇怪,那是畸形竞争的畸形思维游戏。

大学的自主招生,提出申请者要有参加奥赛的获奖成绩,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将奥赛作为筛选申请者的指标。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除了学科成绩外,能筛选学生的指标,也就只有参加竞赛获奖了。相对而言,参加竞赛获奖,还是目前比较有公信力的指标,其他活动获奖、发表论文、获得发明专利,都可能被潜规则操作。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移到高考之后,由于时间紧,高校严控入围名额,提出的竞赛获奖要求更高。

有人提出要叫停奥数。这显然治标不治本,也是政府用行政力量干预老百姓的市场选择。奥数作为择校的工具,奥赛作为大学自主招生的入围条件,问题不在奥数和奥赛,而在于基础教育择校的存在,以及大学的招生没有建立科学的多元评价体系。如果择校热一直存在,那么,取消了奥数,还会有其他工具出现,当其他工具还没有奥数好使时,奥数就重出江湖。我国治理中小学的奥数热,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就是这一原因。

在大学自主招生中,把获得奥赛奖项作为评价学生特长的指标,这本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目前的自主招生程序,把奥赛获奖作为入围的条件,而不是申请者用统一测试成绩、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特长表现等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因此,为获得入围资格,学生们就得专攻特长,上所谓特长班,而不是从自己个性出发,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因此,与其隔三差五地对奥数吐槽”,不如反思奥数热为何在我国高烧不退,从国外发展学生兴趣的真正的兴趣班,异化为全民争抢的入学工具。对于奥数热,劝诫家长不要盲目送孩子上奥数班,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奥数热的根本问题不在家长身上,而是由于教育环境出了问题,教育环境逼出家长的病态选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改革升学评价制度,才是治理奥数热的良药,也才能给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