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1500所中小学将配备足球指导员。本月起,全面覆盖上海市中小学的校园足球活动指导员培训工作已经启动,每所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推荐1名体育教师参加,校园足球联盟学校每校推荐2人参加。通过集中的脱产培训,将培养一批能够上好校园足球活动课的体育教师,缓解足球师资短期的情况,实现在学校完成的青少年足球启蒙教育。(解放日报412日)


 乍一看,读者会以为,上海将另外给每所中小学配备专门的足球指导员,而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只是对原来的体育老师进行集中培训,以让他们有指导学生上基础足球课的能力。换句话说,配备足球指导员有标题党”之嫌。

不妨设想,如果同样是这批体育老师,再接受篮球指导员培训,让他们有指导学生上篮球课的能力,是不是又为学校配备篮球指导员呢?

发展校园足球,不需要这些虚的概念。这些概念不能体现对校园足球的真正重视,反而会出现负面影响。首先,这会给社会造成教育部门只重视足球,而非重视整体学校体育的印象——为何只配备足球指导员而不配其他运动指导员?其次,这会某种程度坐实”校园足球大跃进的传说”,对于校园足球,公众已经开始质疑搞大跃进,现在有地方一下子给学校配备1500名足球指导员,不明就里的人会质疑,一个足球指导员是那么好培养的吗?这些人从哪里来?政府要增加多少财政投入等等。再者,这些貌似力度很大的措施,会让大家误以为为发展校园足球,地方政府为学校体育投入很大且成效显著,诸如有了多少足球特色学校,有了多少学生足球运动员,有多少足球指导员,但其实,这其中有不少只是概念创新,戴帽子、贴标签而已。

在校园足球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发展校园足球,采取一些特别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这需要踏踏实实,而不能玩概念,从启动校园足球至今,公众已被各种概念弄得眼花,诸如建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打造数百名中国梅西,完全是数字思路,与以往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政绩工程一脉相承。而政绩工程思维,正是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的大敌。

校园足球,从本质上说,就是群众体育。它和竞技体育发展的思路不同,不能采取集中优质资源重点投入少数项目少数人,以获得锦标的方法,而必须做好基础,创造条件,吸引所有学生乐于运动。发展校园足球,应纳入发展校园体育的整体规划,而发展校园体育,当前需要的重要问题有三。

一是学校有充足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吗?没有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让学生到哪里运动?另外就是有体育场地,如果学校不重视管理和开放,也会成为摆设,最近笔者到一所中学考察,发现这所学校新修建了十分漂亮的体育馆,室内篮球场设施一流,可是,体育馆却大门紧闭,学校管理人员解释,开门后学生会跑进来乱弄”,增加管理任务,这让人匪夷所思,建这样的体育馆干啥呢?

二是学校的体育教学,是限制学生必须做规定动作,还是可做更多的自选动作?蓬勃发展的校园体育,最理想的局面是,学校有几十个体育项目或俱乐部,供学生自由选择参加,学生通过参加体育俱乐部、运动队,培养运动兴趣以及技能。在学生自由选择、发展基础上,学校再打造自己的特色。

三是学生有自由时间参加体育活动吗?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已严重压缩学生的活动时间,选择体育,对很多学生来说,也是出于获奖升学的功利考量,而不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才是校园足球的根本价值所在。因此,要促进校园体育,还必须改革升学评价体系,把学生从应试教育和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不改革评价体系,校园体育,就会玩一些虚的概念,这和素质教育一样,各种概念、理念喊得轰轰烈烈,可面对应试,却苍白无力。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