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深圳龙岗区教育局和万科发展基金会面向全国诚聘两所学校校长,入选校长年薪将达到100万元。此前,深圳百万年薪校长已有6。(南方都市报47日)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此前已有6名百万年薪校长,可是,这次龙岗区以百万年薪价码面向全国招募校长,还是引来争议。赞弹的意见,与以前百万年薪招募校长也大同小异,赞成的认为,这体现对人才的重视,将促进“名校长、名师、名校”建设;而反对的则质疑,此举“作秀”多于实质,且决策不民主,决定年薪多少、怎么招聘,都由政府部门说了算。

在笔者看来,问题出在“面向全国诚聘”,貌似公开遴选,实质却还是行政主导招聘上。而由行政主导的校长选拔、任命,是我国校长选拔、管理的最大问题,选拔用行政标准,考核管理也由行政部门实施,难以实现校长职业化、专业化。在校长公选制度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宣称通过百万年薪,可以招募到优秀人才,但由于招聘程序、考核评价机制不变,公众显然担心,招聘来的人,水平不见得高(也可能是行政部门眼中的高水平,但却非公众认可的高水平),却拿很高的年薪,另外,由于教育管理制度没变,就是来了办学的“高手”,也很可能难以施展,而对此,教育部门也不可能去追究校长的责任。

比百万年薪招募更重要的是,必须完善校长公选制度,这是让校长首先是教育管理者,而非行政官员(公办高中的校长,在各地往往也有级别,就是没有级别,也套用级别管理),追求教育理想而追求教育政绩的前提,离开了这一前提,再多年薪对于提高校长素质和治校水平都可能作用有限。——校长的招募,本身就充满行政和利益色彩,会被各种行政和利益因素左右,甚至可能出现为某位在任领导转任校长度身定制政策的情况。再就是,教育部门领导一换,政策也就可能变,这一届某个校长是用百万年薪招募的,下一届政策变了,就没有百万年薪了。如是,百万年薪招募,就真成为政绩工程,而这对学校的长期办学,是很不利的,还会出现很多后遗症。

在目前的校长选任制度之下,面向全国选拔校长,虽向社会发布了招聘公告,也会公示招募结果,老百姓有一定的知情权,但是,这离公众参与的公选,还很远。公众参与的公选,通常通过两大机构实现,一是社区教育委员会,这一委员会,成员由政府教育官员、人大代表、社区内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居民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共同组成,负责制订社区教育发展战略,以及社区内各校长的招聘。对于校长招聘,社区委员会会确定招聘的原则,并组成专门的招募委员会实施。如果有这一机构,招聘校长的年薪、标准,事先都经过广泛讨论,而不只是行政部门的意见,在行政部门决定后,只是告知社区居民。

二是家长委员会或者教师家长委员会,在校长招募委员会招募校长时,招募委员会的专家要在应聘者中筛选候选人,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要面向教师、家长代表,讲述自己的治校理念,并回答家长、教师的提问,家长和教师对候选人表决,表决结果即为最终聘请的结果。

如此招聘的校长,从程序、标准上,确保当选者,是懂教育、懂教育管理者,而且,也使当选者,必须对选拔其的教师、家长负责,而不是对上级行政部门负责。对应校长选拔机制的改变,学校的办学也将发生全面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提高校长的年薪,将吸引更多优秀人士来应聘,在新的办学制度环境中,校长也才有更大空间实现自己的办学理念。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