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该校老校区甚至一度成为热门旅游景点。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同时,经济发达地区教育后来居上,学校抢走优质生源,以及市场经济在教育领域的渗透,无数优质师资力量被挖走,黄冈中学已经17年没出过湖北省高考状元,黄冈升学率也回归到与人口比持平的水平。(46日《长江商报》)

不少舆论对黄冈中学的没落感到惋惜,还有的希望黄冈中学能重现昔日的辉煌。在笔者看来,黄冈中学根本就没有没落,而是从以前的畸形状态逐渐回归正常。超级中学神话”的破灭,对基础教育来说是一件好事。我国各地发展基础教育,不是要打造一所汇聚所有优质生源,囊括北大、清华在全省招生名额的超级中学,而是要促进均衡发展,给各校更大的办学空间,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对于超级中学,舆论的态度一直很纠结。从本质上说,超级中学是应试教育和地方政府高考政绩工程的畸形产物,超级中学通常靠政策优惠(允许跨地区招生抢生源)、封闭式管理、高强度训练,来实现高升学率的目标,但是,由于超级中学的高考升学成果十分耀眼”,因此,很多家长对超级中学十分追捧。而不少舆论也对超级中学很是膜拜”,一提到某一中学,就会赞其培养了多少状元,每年有多少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似乎这就是高中办学的成功。近年来,还有排行榜机构制作全国顶尖高中排行榜,采用的指标就是学校培养的全省状元数,按照这种排行逻辑,一个省只办好一所高中,把所有优质资源都集中在这所学校,不是成为全国超级高中吗?

另外,在乡村地区的超级中学,还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不少人认为,乡村地区的超级高中,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子提供了上名校改变命运的机会,而其实,乡村地区的超级高中,并不是就在当地招生,而是全省跨地区招生,包括城市的学生也到乡村超级中学求学,没有超级中学,各省考进北大清华学生的人数还是一样。

对黄冈中学的没落”,舆论就充满这种情绪。媒体在报道时,就把它的没落”与发达地区学校的崛起”对应,认为是人才流失,导致学校衰败。呼吁重视乡村教育,没有错,但以乡村超级中学的没落”说事,是逻辑混乱,难道一个省在某个乡村地区有一所超级中学就能说明这个省的乡村教育很强吗?一个省,有更多优质高中学校给学生选择,而不是大家都盯着一两所学校,这不是缓解择校焦虑吗?

超级中学不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出路,而是死路。一方面,超级中学的存在,不但挤占其他学校的办学空间——由于优质生源都集中在超级高中,其他学校的学生缺乏对本校的认同感,还让当地办学乱像纷呈,对应超级中学,是违规招生,以及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校、重点班屡禁不止;另一方面,超级中学为维护自己的江湖地位,会狠抓升学率,这会给其他学校很坏的示范,应试教育也越演越烈。

笔者担心的是,舆论对黄冈中学“没落”的质疑,会给其他省市目前的超级中学提供坚持超级中学办学模式的理由——你看,现在舆论质疑学校是超级中学在搞应试教育,如果学校“没落了,舆论又会不舍,还会指责怎么就把学校办差了。这种舆论生态不利于学校正常办学。

当然,要让舆论摆脱纠结,必须改革高考升学制度和评价体系。目前的升学制度,还是用学生的高考科目分数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因此,大家必然关注状元,关注高考分数,关注一所学校的名校升学率,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就会集中在知识教育,其他与升学无关的教育就不被重视。在这种制度之下,地方政府就免不了打造高考升学高地的冲动,一所超级中学“没落,还有更多超级中学冒出来,只有全国各地,都不再有超级中学,基础教育才有良好的生态。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