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放8天春假的消息近日引发关注。这条消息还提到,人大在发出放假通知的同时也发出“人大使者家乡行”的倡议活动,全校高年级学生可自愿报名,以“人大使者”身份回家乡去开展勤工助学性质的招生宣传活动。(《北京青年报》3月25日)

    

    而与此同时,有民众反映江苏沛县新华中学最近安排在校学生出去招生,甚至部分学生还可以在上课时间请假出去招生,而且学校还给予每招一个学生奖励300元。3月24日,新华中学负责人对此情况予以否认。

    此间的舆论,对江苏这所中学“安排”学生参加招生,多表示强烈愤慨,认为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学校不得安排学生从事招生工作;而对于人大放春假,则多点赞,包括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性质的招生宣传活动,也觉得这既是对学生的锻炼,也是一种好的招生宣传方式。

    如果江苏这所学校,允许学生请假去做招生宣传,或者给学生布置招生任务,这当然是错误的。但如果学生是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的时间,自愿去做带有勤工助学性质的招生宣传,比如发放资料、向原来母校的学生做校情介绍,这个可以吗?这和人大放春假,学生在假期中参加招生活动,有什么不同吗?

    可是,很多人认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对中学让学生在双休日去做带有勤工助学性质的招生,也是不赞成的。这种论调颇为奇怪,难道中学生就不可以勤工助学了?

    笔者想说的是,同样的事在不同的学校,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这是耐人寻味的现象。对于放春假这一事,也是如此。我国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到,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可是,现实中,真安排放春秋假的中小学少得可怜,真正安排的也最多放一两天,如果也有中小学放8天的话,社会舆论就可能不那么赞同——初三、高三的学生马上要中高考,学校怎么可以放假?再设想,如果假期中学校组织学生勤工助学,家长也多半会反对,学校放假,我们得把孩子送去上培训班,否则,其他孩子上培训班,你去“不务正业”,放假之后怎么跟上学习?另外,孩子放假在家,如果家长没有带薪休假,这反而多了不少麻烦。

    至于大学,也不是所有大学调整假期都会受到好评。有的地方本科院校放假,就被质疑为借机减少办学成本——假期多一些,投入成本就少一些。所以,放假还与学校对办学质量的保障,以及对假期活动的安排有关。如果学校办学质量缺乏保障,放假就是让学生睡觉、打游戏,而不是组织丰富的活动,诸如社会实践、游学等等,那么,放假起不到让学生调整身心、拓宽视野的作用,而变成是学校敷衍教学的一种途径。

    其实,给学生放春假,安排学生社会实践没那么简单,需要前提和基础。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一方面,要推进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让家长有时间与孩子一起休假;另一方面,必须摆脱应试教育,不能只要求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除了学习什么也不关注,否则,除知识教育之外的任何活动推行都会遭遇质疑。而对于大学来说,则要保障学校办学质量,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发,来进行假期安排和假期活动设计,而不是一放了之。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