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2,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该校新任校长陈十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学校的蓝图:经过10年努力,学校希望比肩清华、北大,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陈十一介绍,学校仍将坚持小而精的定位,未来在校生规模控制在8000人以内, 南科大将突破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方式,争取今年开始以创新方式自主招收研究生,开始国际化合作培养研究生,探索建设双学位,同步推进本、硕、博教育。

南科大描绘的蓝图,听上去令人振奋,10年就要赶上北大、清华,马上就要招收研究生。如果南科大的办学目标,就是成为体制内的一所办学质量“顶尖”的学校,这一蓝图,是合适,也是有“雄心”的,可是,举办南科大的目标,就是复制、拷贝出一个“小北大”、“小清华”吗?笔者不以为然。

犹记得南科大筹建之初,当时的办学目标是办一所内地的香港科技大学,后来,学校又调整了目标,要以加州理工学院为办学榜样。其实,社会舆论并不特别关注,南科大是否能尽快达到香港科大或者加州理工的办学水准,而是期待南科大能借鉴港校和国外高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在我国内地能率先建起一所以现代大学制度办学的大学,这是创建一所新大学的最大价值所在。

但是,南科大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过程中,遭遇重重阻力。随着办学的推进,这一办学追求,也越来越少提及。南科大的办学目标,越来越务实地和传统高校靠近,用体制内的已饱受舆论诟病的指标,来衡量学校的办学水平。比如,用录取分数,来评价生源质量,达到985高校中游水平;用入选“千人计划”人数,来体现学校的师资水平。包括这次,学校也对外宣布,“目前全校有150名教师,其中超过90%拥有博士学位,更有30%入选“千人计划”,位居中国高校之首。而众所周知,南科大最初提出自主招生改革,以及后来实行“三位一体”的招生,都是要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标准,那么,为何还那么看重录取分数呢?至于“千人计划”,这是行政主导的人才计划,带有极强的行政色彩,在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以及人才管理去“官本位”的过程中,这一计划迟早要被取消。

中国的高校,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千校一面,所有大学的办学,和北大、清华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只有打破这一局面,让每所学校都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现在南科大提出,10后接近北大、清华,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不过是多了一所学校的选择——还不一定比去北大、清华好——而看不到大学的多元办学。招收研究生也是如此,如果不能在招生、培养模式上有大突破,研究生教育有可能充满很多泡沫。

另外,就是北大、清华,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按照现在的办学制度,也是十分困难的。严格意义说,由于不能充分自主办学,实行学术自治、教授治校,我国的大学距离成为现代大学都有很大的差距,更别提世界一流大学。虽然近年来一些大学排行榜显示我国内地的大学接近一流,或者跻身一流,可是,这只是从学术研究的论文数量角度,而非从整体办学水平,尤其是人才培养角度,不少大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校长在从位置上退下后,才说出真心话,要办成一流,还差得远。这些例子就不用举了,只是希望陈十一校长们,今后不要重复类似的故事。

所以,包括南科大在内的我国大学,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大学的问题所在,应该把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作为首要目标,而不是想着在内地高校中获得怎样的江湖地位,这会把学校导向功利办学。离开了现代大学制度,南科大就是办成小北大、小清华,其对中国教育改革的推动价值,也极为有限。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