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3清晨,珠海七中举行百日誓师活动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而场面居然与阅兵式颇有几分相似。据该校校长介绍,站在车上的学生是去年该校的毕业生,也是该校去年中考的黑马,此举一是以他们经历来鼓舞本届毕业生,二也是兑现去年对中考黑马学生战袍加身的承诺。
 
不要说这发生在中考,就是发生在高考,也是很夸张的。这一誓师场面给人的震撼程度已超过了以前媒体曝光的高考百日誓师。但是,不要以为媒体对这一学校的中考阅兵式的誓师报道,会给更多学校带来反思,而很可能是启发“:高中校会想,连中考都这么疯狂,高考还能不疯狂?而其他初中校,也可能受此震撼,想办法跟进。
 
这是这类百日誓师活动新闻报道,令人困惑之处:本来,媒体的报道或想揭示现在学校办学的不正常,可是,报道出来之后,却变成了一种经验被其他学校学了去。我国高中的高考百日誓师,近年来就在各地呈蔓延之势,虽然这种誓师活动,带有明显的成功学传销式洗脑特点,让目睹者悲从中来,可是,对于参加一考定终身的升学考试来说,确似乎有打鸡血的功效,学校不管这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有何负面影响,关心的是眼前最现实的升学率。
 
这不,对于各地各校的高考百日誓师,舆论多持批评态度,可是,百日誓师,却逐渐成为不少学校的常规工作计划,并赋予励志教育的意义。在看到其他学校的励志场面时,有学校觉得自己落伍““保守了,因此也马上学过去。这次珠海的学校,在中考中也搞起誓师,媒体对其的报道,极可能加快这一励志活动在初中毕业生中的推广。就如笔者之前预测高考百日誓师会流行一样。只要应试教育不破除,这种局面恐难改观。在育分育人的选择上,育分的现实需求远比育人的理论,有市场和说服力。甚至可以说,只要有利于育分,哪怕再被质疑有违育人,学校也不会太在意,而且,还会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理由是:这也是为学生好,考不上好学校,育人有何用?
 
大家所见的是,原来学校对圈养教育监狱式管理很敏感,现在,有的中学,甚至超级中学已经不辟讳,学校就是实行精确到分的精细化管理,是向管理要分数。而面对管理出分数,更多的学校,选择的是跟进学习,而不是保持教育的理性。对这种办学和教育方式,单靠舆论监督或者行政部门的规范监管,已难以起到什么效果。——舆论监督可能反而成了宣传,而所谓规范办学也遭遇升学率的阻击。只有改革升学评价制度,才能让基础教育走出应试困境。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已提出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改革设想,可是在推进高校自主招生和多元评价体系建设时,也遭遇社会舆论的阻力,认为推进这些改革不符合国情。如此一来,大家经常是左右手互搏,谈到越演越烈的应试教育时,希望能改变这种局面,可真要推进改革时,又说分数最公平,恨不得全国一张卷一条录取线,这不是对改革叶公好龙吗?在这种舆论环境中,更多基层办学者对改革并不抱多大希望,也给他们的育分,更充足的理由——高考制度不改,基础教育的模式就不会变,谁质疑这种模式,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对于基础教育,很多地方,都列出所谓绿色指标进行评价。这些指标,在中高考的百日誓师面前,是极为苍白的。观察一地一校的教育,只要有这种百日誓师存在,就说明应试教育在当地是什么程度,这才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真实写照。不能对现实视而不见,而必须拿出对教育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推进改革让教育回归育人。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