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磅!教育新政将带来8大激变,男孩更苦,女孩更乐(务必高度重视)!”近日,一则标题惊悚的文章在网络盛传,引起不少家长及教育从业者的关注,其中“得语文者得高考”、“高考新政,男孩更苦,女孩更乐”等观点更是引发争议。(济南日报212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过几天在网上都会冒出这样的“重磅”高考消息,不少网友,几乎不看具体的内容,不分析其内在的逻辑,就加以转发,结果导致对高考新政的解读在“务必高度重视”中“以讹传讹”,不但不利于高考新政的推进,还制造各种高考焦虑。


像“得语文者得高考”,很是吸引考生和家长,但真是这样吗?按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未来的高考将实行3 3科目组合,前一个3指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总分150分,语文在高考中是很重要的科目,要占总分750分五分之一的权重,但怎么变为得语文者得高考了?数学、外语和语文的分值不是一样的吗?怎么不是“得数学者得高考”呢?这种帖子,更像是为语文学科招生培训班,做宣传、打广告,而不是真正给考生、家长解读高考新政。


去年在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颁布之前,网上也一直流传英语将退出高考,而之所以有这种声音,是有消息称英语科目将不放在统一高考时间段考试。英语不放在统一时间考,与英语退出高考完全是两个概念,可是却有一些人故意加以混淆,以此吸引眼球。这带来的是考生和家长对高考政策理解的混乱,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考生和家长真认为英语退出高考了。——当前虽然是信息时代,可是,由于缺乏对信息的辨识能力,有的考生和家长无法判别哪些是真的信息、哪些是假的信息,很容易被一些误传的消息先入为主误导。


而“男孩更苦,女孩更乐”则更毫无依据。近年来,在中高考升学中,女生的优势越发明显不假,可是,这不能表明女生就“很乐”。在应试教育之下,无论男生和女生,都受困于应试教育制度,男生和女生同样“辛苦”。高考新政,实行科目自选组合,能否一定程度改变男女生的竞争格局,这还不好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抛出“男孩更苦,女孩更乐”这样的观念,除制造紧张焦虑之外,并没有其他意义。


对于高考政策,应该有权威、理性的解读,要避免以讹传讹。首先,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政策的解读力度,在高考政策颁布之后,我国教育部门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解读,但客观而言,解读还比较官方,基本上就是对政策条文的重申,谈得多的高考改革的积极意义,而没有进一步给考生、家长,社会公众分析每一条政策可能带来的变化。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政府部门的解读并不解渴,这就给一些人自由发挥创造了空间。


其次,媒体不能为追求“眼球效应”,而故意混淆高考改革概念,总体看来,目前在网上流传比较广的帖子,都走的是“标题党”路线,在分析高考新政时,并不客观、全面。但反而是这些帖子,转发率更高,因为给人感觉有“冲击力”、有“新意”,加之有的网友并没有认真去了解过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对此信以为真,在朋友圈推荐、转发,很快就传遍网络。笔者就经常无奈地看到朋友圈的朋友转发类似的帖子。


再次,每个考生和家长,在阅读这类帖子时,必须保持理性。需要指出的是,这类帖子,并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只需用一些常识就可以识别,像“得语文者得高考”,这根本就不要对高考政策进行详细了解,就可知其不妥,现在的高考又不只考语文一门,怎么可能是得语文者得高考呢?这类帖子,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内部的逻辑根本不自洽,一会儿讲高考改革会引导学生注重个性和兴趣发展,一会儿又讲综合素质评价根本在高考改革中不派用场,一会儿说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的学校,一会儿又讲高中将分层,进入好高中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认真了解、吃透政策,对考生和家长规划新政下的学习生活十分重要,笔者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应该对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的全文,逐条分析、理解,对于其中存有疑惑的政策,应该向学校老师咨询。


这也给所有中小学提出要求,就是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向学生详细解读高考政策,并引导学生结合政策做出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规划。如果在中小学能推进这样的教育,那么,各类关于高考新政的“重磅”帖就会从网络淡出。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