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放措施,530余个城市出台限制燃放的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禁令,倡议人们春节减少燃放鞭炮的同时,对违规燃放实行1万到5万元不等的处罚。可是,史上“最严禁燃令”,还是没挡住“霾锁春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显示,受到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全国20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超标,其中40多个城市空气为重度污染。(新华社220日)


禁令 倡议,这是我国治理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两手抓”,客观而言,“两手抓”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可是,这距离“绿色春节”还有很远的距离。舆论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把原因归为习俗和传统观念,有禁令、有倡议,可人们的传统观念不除,燃放烟花的旧习就改不掉。——禁令会遭遇执行难,而倡议也就更没有约束力了,人们可以响应,也可以不响应。

观念的转变,当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可是要等老百姓的观念都转变,那需要十分漫长的过程。在笔者看来,目前的行政性禁令或文明倡议,可以促进老百姓观念的逐渐转变,但是还很难打动所有老百姓,治理燃放烟花爆竹问题,比行政禁令和文明倡议更有效的办法是社区居民自治:更深入的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

对于行政部门颁布的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有不少社区居民是不理解的,认为政府部门管得过宽,而且,由于制订禁令,并没有通过立法程序,只是行政拍板,因此,禁令的合法性也遭遇质疑,有关燃放烟花的禁令,近年来一直争议不断,在禁与放之间左右摇摆。那么,为何不由各个社区的居民委员会,来决定本社区(小区)是否燃放烟花爆竹呢?

社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直接关系到社区的环境卫生以及安全,如果大家一起讨论,绝大数居民反对燃放烟花爆竹,那么,这一社区就要求所有居民都不得燃放,由于是社区居民共同做出的决定,生活在一个社区的居民,如果要挑战大家做出的决定,依旧燃放烟花,将会顾及情面,而由于大家都参与了决策,因此也有责任去监督落实,任何居民都可以站出来,制止其他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现在就是有居民想站出来反对、制止,但有很多顾虑,还会遭遇谩骂,被指责多管闲事。另外,由于是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因此,这避免了行政禁令的一刀切,更尊重社区居民的利益诉求。

这就是社区自治的力量,增强居民的权利意识和参与意识。目前有一些社区居委会,也在节日期间倡议大家不要燃放烟花,发布宣传单,可没有多少人会理睬。这是因为社区居委会,代表的还是行政进行管理,而不是社区自治组织。在社区自治方面,我国已经提了很多年,希望通过社区自治,建立和谐社区,但没有把社区居民的力量真正调动起来。实行社区自治,就要给居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决策权,比如,对于社区内的办学,要成立社区(学区)教育委员会,审议学校拨款预算,监督学校办学。

其实,很多类似方燃放烟花爆竹的老大难问题,政府要都管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发挥社区自治的作用,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其自治、自主能力增强,会帮助政府解决很多问题。这不仅在城市地区如此,农村也一样。据媒体报道,我国一些乡村地区,现在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雾霾严重,乡村地区由于没有政府禁令和倡议,村民更是想放就放,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村民自治,由村民来决定当地要不要放烟花爆竹,在哪里放,在哪个时段放,要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等等。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