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睿是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一名农村学生。2014年,他的高考成绩618分,虽然比河北理工类重点线多了45分,却达不到北京任何一所211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最终杨睿却跨过了分数的门槛,被211学校、北京林业大学录取。因为此前,他通过了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树人计划”的考核,只要高考成绩达到重点线,就可以被录取。杨睿的圆梦并非偶然。自从20135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以来,教育公平的天平正在更多地向贫困家庭的孩子倾斜。李克强曾指出,“贫穷固然可怕,但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加可怕;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中国青年报221日)


国从2012年开始启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到2014年,这项计划从已扩大到5万名,覆盖22个省份的832个贫困县,通过这一计划,我国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而2013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扩大实施后,全国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比2012年增加8.6%

这表明,专项计划的实施,起到明显效果,继续推进专项计划,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教育部在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传递出坚定推进前述计划的信息,通知明确要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但是,推进高考公平,这并非全部。必须意识到,在目前实行的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之下,通过补偿手段,只能有限缩小各地的高考录取差距。而且,由于目前采取的是按身份进行补偿的方式,在推进专项计划过程中,还有一些有权势者通过“变换”身份,比如将户籍从城镇迁到农村,以占有专项计划的名额。

推进高考公平,更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在专项计划之外,要推进高考制度改革。首先,要切实贯彻国家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取消高考的录取批次,教育部在部署2015年招生工作时,也提到在部分省份试点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可实现更大程度的高考公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高校分为一本、二本、三本,这会让所有人都关注一本院校,而认为上二本,低于一本,上三本,就没有多大前途,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在按批次录取的高考中,我国农村地区的考生,无论怎样提高上一本的比例,更多的只有上二本、三本(全国平均一本录取率不到10%),只有让一本、二本、三本院校平等竞争,消除一本、二本、三本这些本就带有学校、学生歧视性的概念,让上任何学校的学校都感到有价值、有前途,在每个类型都办出一流学校,而不只盯着重点大学,才能给农村生更广阔的出路。这同样也给城镇学生出路。

其次,对应取消录取批次,应该努力推进招考分离的改革,落实包括招生自主权在内的学校办学自主权。在取消录取批次之后,如果还是按现在的录取方式录取,高校还是会按录取分数排出高低,尤其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后,更是如此,同时会进一步强化一本、二本之外的其他学校身份概念,如985211。只有实行学校自主招生,才能让每所学校真正平等竞争,办出特色,同时,可以从根本上打破现在的按计划录取体制,建立基于全国统一测试,学生自由申请,大学与学生双向选择的新制度。

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测试,任何地区的考生,就都可以在任何地方报名考试,并以考试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那么,也就不再存在分省招生计划一说,也不再有按户籍报名的考试报名制度,也就没有了异地高考的概念。这是值得期待的高考公平新格局,应该成为我国高考改革努力的目标。

而除了高考公平之外,还应该切实改变乡村学校办学落后的局面,这也需要从改革教育拨款机制入手,要建立起由省级财政统筹我国基础教育的新体系,以此确保每所公办学校办学标准一致;要探索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保障教师的待遇,做到乡村教师收入高于城镇地区。这些都需要以刻不容缓的态度、改革的精神,加以推进、落实。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