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通知要求,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各地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严禁校外培训作业,是加强作业管理的新规定,如果真能禁住校外培训作业,那无疑可以实现“校内校外共同减负”。但问题恰恰在于,校外培训作业能禁得住吗?禁掉了校外培训作业,家长给学生买辅导书、布置作业,又该怎么管?要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不能只围绕作业管理做文章,而必须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切实扭转基础教育的应试导向。
 
 
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听上去很严厉,但要落实起来却很难。禁止留作业,培训机构完全可让学生就在机构里做完作业再回家,如果再严查机构晚上下课的时间,学生则可到附近的咖啡厅做作业,做完作业再回家,这非但没有减轻作业,反而会折腾出更多问题,上演“猫鼠游戏”。
 
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必须家长“积极配合”。一方面,只要机构给孩子留作业,家长就向监管部门举报。可会有这样的家长吗?所有家长送孩子去培训班,无非是为了让孩子多学、学深,提高学习成绩。另一方面,在培训机构不留作业后,家长也不找作业给学生做。如果家长要给孩子找作业做,那禁掉培训机构作业,学生的作业负担并不会减轻。现今市场上的教辅读物多如牛毛,而相对于这些教辅读物的题目来说,培训机构布置的个性化作业,可能更具针对性,培训机构不布置,家长自己给孩子找作业,孩子的刷题效率可能更低。
 
针对学生的作业负担重,就加强作业管理,这是治标不治本。进而也很难起到治理效果。其中,最大的变量是“家长”,控制了学校的作业量,禁住了培训作业,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态度不变,学生的学业负担会减轻吗?这就要分析家长的焦虑心态从何而来了。
 
总体而言,当前家长的焦虑心态源于基础教育的竞技化和功利化。竞技化是因为中高考就用单一的分数评价选拔学生,这就把所有学生纳入一个跑道比拼。我国基础教育降低教学难度、降低考试难度、减少作业量,都无法减轻学生的负担,是因为即便学生轻轻松松考了90分,可家长更看重的是90分对应的排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就这么来的,家长希望通过上校外培训班提高孩子的竞争实力。如果不改革中高考制度,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基础教育的竞技化实质就不会改变。
 
本文图片来源:微言教育
 
功利化则是整体的教育发展观与人才观,是以升学论学校办学成功,以学历评价人才。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就用升学率考核学校办学和教师教育教学,围绕学生的考试分数来配置教育资源。“高分对应优质教育资源”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和高中阶段教育资源配置的基本模式,这种配置模式不调整,如何让家长和学生看淡分数、名次?
 
对于政府教育部门来说,要真正给学生减负,就必须下定决定扭转升学政绩观,消除教育和学校的等级,建立办好每所学校,保障每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新的教育政绩观。而在基本的教育评价体系不变的情况下,则要务实、理性地对待学生的作业负担。
 
要防止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需要有效提高学校教育的质量。这一方面要增加对学校的投入,尤其是薄弱学校的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间事实上存在的不均衡,一些学生上的学校比较薄弱,也催生了校外培训需求。另一方面,则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自主权,推进教育家办学,保障教师的待遇和权利,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让教师能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不保障教师待遇,又布置各种非教学任务分散教师精力,这显然会影响学校教育质量,而当学校教育无法满足家长的需求时,培训热就不可避免。减负也就只是在文件中说说而已。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