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值开学季,江西南昌市洪都中学一份小升初“史上最严班规”,在社交平台引起广泛讨论。上述班规共计22条,要求“新生入学必背”。记者梳理发现,0号班规要求学生必须无条件接受父母、老师的引导和教育,违反者停课一周。第2条班规表述更为严苛,要求学生“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请假不上课”,末尾称“我们欣赏带病坚持上课的孩子!”第4条严禁与校内外“黑道分子”接触,第5条严禁搞地下情,第10条严禁课间谈人生,此外,附注还显示“鼓励检举揭发班级所有男生不得在操场进行球类运动”、鼓励检举揭发,班里流通班币……

据报道,该校一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只是一个班制定的规定,这份规定是一个初稿,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并没有正式实行。学校书记校长都找班主任谈过话了,“班主任也蛮年轻的,有些东西不能影响违背国家的法律,小学生虽然小,但他们也是有人格的。”学校发现这个班规确实有些过头了,已责令班主任进行整改。

笔者注意到,虽然这一“最严班规”被质疑为“奇葩”班规,但是,还是有部分网友认为这一班规“没毛病”,只是把老师、家长对学生的“期待”,毫不遮掩地说了出来。这一“史上最严班规”,可以作为解读今天基层学校教育生态的文本,因为它“原生态”地折射出少数教师的“育人理念”。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在应试教育倾向影响下,我国有的中小学学校、班级管理出现更严重的“圈养教育”趋势。

班主任的重要职责,是做所有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如果作为“人生导师”的班主任眼里,没有有血有肉的学生个体,只要求学生听老师话、听家长话,没有自己的思想,不顾身心健康地只一心学习,那显然,这不是在培养人,而是在培养学习机器。

这名年轻的班主任,能制订出这样的班规,而且条条极有现实“针对性”,足见他对目前应试教育下的班级管理理解很深,而非缺乏经验。比如“必须无条件接受父母、老师的引导和教育”,针对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逆反心理。众所周知,初中生往往有比较强的逆反心理,不太听家长和老师的,有时还会顶撞教师、家长,与教师、家长对着来。对于有逆反心理的学生,积极的教育引导是,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平等地和孩子沟通、交流,不要简单地把教师、家长的想法强加给学生,而这名班主任,直接要求学生“无条件接受”,不接受就处罚。

还比如,班规要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请假不上课”,“我们欣赏带病坚持上课的孩子!”这打消所有学生请假的念头,根本无需思考什么情况下学生可以请假,以及向谁请假。这不是把学生作为了学习机器吗?现实中,有的教师就反感学生请假,认为这是不努力学习的借口。哪怕家里有长辈去世,也不能请假,因为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至于“班级所有男生不得在操场进行球类运动”,这是担心学生进行球类运动,出现安全事故,给自己和学校惹麻烦。应对学生在校园发生意外伤害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学生“圈养”起来,有这种想法的班主任,肯定不只这名班主任一位。而为达到好的“圈养”效果,除了班主任严格管理,学生自我约束之外,就是发动学生进行互相监督和举报了。因此,班规“鼓励检举揭发”就顺理成章了。总体看来,这一班规,就是一个完整的对学生进行“圈养教育、管理”的体系。对学生进行这么严格的管理,如何做到“五育并举”呢?

鉴于这只是初一班级的班规,因此,班规无疑是班主任主导制订的。可以说,这一“奇葩班规”的每一条都反映出班主任“毫不含糊”的治班的理念。我不认为这是班主任心血来潮、标新立异,而是体现了他的真实想法。或许在他看来,这就是他认为最适应现实的“治班”模式。

事实上,分析近年来各地各校制订的校规、班规,都有这一“最严班规”的某些条款或相似条款,“最严班规”是集大成者。这折射出应试教育倾向有加剧的趋势,“圈养教育”模式,被更多学校接受、采纳。因此,对“最严班规”不能等闲视之,需要反思产生“最严班规”的深层次原因,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真正扭转基础教育的应试倾向,恢复重建基础教育生态,给所有学生完成的基础教育,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