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8月21日,温州肯恩大学官网刊发该校副校长许书利博士的一封信,披露了今年中外合作大学招生分数线普遍下降的事实。温州肯恩大学去年投档线比本一线多出14分,今年投档线与批次线同分。

从各地公布的高校投档分数线看,在安徽、江苏、湖南、四川等省,中外合作办学大学、专业,均出现投档分数线下滑。如在安徽理工类招生中,江南大学(中外合作)今年投档线仅为一本批次线,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82835位,而去年该校的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17075位。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外合作)今年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82435位,去年该校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33706位。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外合作)今年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74347位,去年该校最低分全省排名为第26222位。往年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甚至更多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今年的投档线只是一本线的,在各地的招生中并不鲜见。

中外合作大学、专业在今年招生中遇冷,是在预料之中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家长担心受疫情影响,中外合作生变,有中外合作之名,而无中外合作之实。中外合作大学、项目的走向,取决于疫情的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国际高等教育合作。长远看,这只是暂时的波动,而非长远的危机,中外合作大学、专业要有办学的信心。

疫情对中外合作大学、项目,与对国际高中的影响,是有所不同。从今年的情况看,国际高中的影响并不大,反而有的招生更好,原因是报考国际高中的学生,是三年后才选择出国留学,考生和家长认为那时疫情肯定结束,出国留学也恢复正常。还有一些在国外读高中的学生,想回国读国际高中。国际高中受影响比较大的是明年申请大学的学生,他们大多只有选择出国留学这一选择,而雅思、TOEFL、SAT考试都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的形势也并不明朗。

中外合作办学大学、项目今年的招生受影响,是因为考生和家长对接下来的合作办学有一些顾虑,比如师资,受疫情影响,外籍教师能来中国任教吗?中外合作办学,有2+2模式,3+1模式,以及4+X等不同模式,2+2模式,3+1模式,都需要出国完成学业,有的考生和家长担心这种模式受疫情影响;而4+X模式,虽不要求学生出国学习,但是,受疫情影响如何确保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这无疑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当然,中外合作大学、项目遇冷,应该是暂时的。在每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都会出现某一类高校、专业遇冷的情况,如某一年医学类专业集体遇冷,某年财经类专业集体遇冷,具体遇冷原因只能用考生和家长受某种因素影响都不选择这类院校、专业来解释,导致这些院校、专业的招生遇到“小年”。而第二年这类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又走高,显然,这无法以行业的发展或者专业的实力来分析这种变动。

考生和家长今年报考中外合作大学、项目的热情不高,可以确定的是,肯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环境因素的不确定性,是影响考生、家长选择中外合作大学、项目的重要原因。

中外合作大学、项目与出国留学不是替代关系,不是出国留学减少,这些学生就选择中外合作大学、项目。因为中外合作大学、项目和出国留学一样,都需要良好的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环境,出国留学的外部环境不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外部环境也不会好。从这一角度说,今年中外合作大学、项目遇冷,也折射出部分考生、家长对未来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的前景缺乏信心。

在笔者看来,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趋势,不会因疫情而扭转。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还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必须有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引进境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力度,以开放促进改革,另一方面,需要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借鉴发达国家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国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世界大学排名提高,这主要源于发表论文数量增加,而并非人才培养质量已经达到一流。发展留学生教育,在后疫情时代,我国高校也面临诸多挑战,要有开放的心态,坚持质量标准,推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