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

 

“亚洲最大的男友力培训基地”“真人授课”。近日,西安体育学院官方微博上一张招生海报引发争议。该海报因风格类似色情网站,并用亚洲最大、真人、心动、即时交友等词汇吸睛,引发网友热议,纷纷称其“太低俗”“没底线”。

 

针对网友质疑,西安体育学院回应称,“本意是想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节考生查分的紧张心情,却因部分用词口语化而被恶意曲解,引发网友误解”,“对此西安体育学院向广大关心西体的网友表示歉意”。

 

学校虽然道歉,但似乎觉得委屈。只是迫于此事引发舆情而致歉。这暴露出高校价值观的偏差,没有把精力用到正道上,而是以这种恶俗的方式博眼球。高校重视招生宣传,希望用别具一格的招生广告吸引考生关注,这没有错,但如果“别具一格”,就是借鉴小广告方式,那可见大学的格调之低。

 

这一方式和用语大家新闻乐见吗?如果喜闻乐见,怎么会引起反感呢?这是网友恶意曲解吗?这不是恶意曲解,是这则招生海报给大家最直观的感受。事实上,从整体海报的风格看,这一招生海报就走的“暧昧”、“色情”路线。有可能是有关设计人员从色情海报中,找到了灵感,于是认为这种方式“喜闻乐见”,青年学生会喜欢。

 

近年来,高校的招生广告,都一改过去千篇一律的陈旧风格,创新方式方法。有的“小清新”,有的走“古典风”,有的追求大气,有的搞“土味”。一则好的招生广告,主要看两点,一是是否传播学校的核心理念,二是是否引发共鸣,被广泛转发。去年某校校友制作的“土味”招生广告就风靡一时。

 

以此看这则广告,现在关注度是有了,但却是被质疑、嘲讽的关注度,这不会起到积极的宣传效果,而会影响学校的声誉。在“眼球经济”时代,有人认为,只要有关注度,哪怕是丑闻,也比没有关注度好,关注度就是流量,可这只适合网络炒作“网红”,且也遭遇质疑,对于肩负育人责任的大学来说,搞无底线的炒作,是自毁学校声誉。考生选择一所大学,是到大学玩乐享受的吗?这种广告,是想把学校搞成色情俱乐部吗?这会吸引想求学的学生吗?有的高校近年来出现教师性骚扰、学生强奸丑闻,学校正愁怎么撇清,把自己打造为知识的殿堂、求学的圣地呢。

大学不要责怪舆论“恶意解读”,而是自己放弃了底线。按理,在官微发布的招生广告,是要经过校方严格审核的,那么,为何学校在审核时没有发现问题?学校是不是觉得这充分传递了自己的办学理念,能够激发学生报考的热情呢?校方在想什么呢?

 

其实,判断一则招生广告是好是坏,会众说纷纭,但是否坚持底线,则并不难,只需把这则广告给师生或家人看一看就可得到结果。学校会说,广告上的这些用语,犹如鲁迅评《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是被网友曲解,根本没有色情广告这回事。甚至可以说,制作者连色情广告都没有看过,完全是看过色情广告的网友,代入感太强。

 

在这方面,就不要再装无辜了。坦承错误,承认把关不严,并追责、反思,才是积极的态度。这不是小题大做,学校的招生广告,就是学校的脸面,是学校办学理念、精神的精华展现。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