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点钱、有点闲、有尊严不再是梦。”近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的一条教师招聘信息上了热搜。根据该局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招聘内容,龙华区拟招聘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约400人,承诺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另有“事业单位正式编制、落户深圳、全年带薪休假165天+”。对该区教育局给教师开出的这份待遇,各地网友心向往之,纷纷发问:现在去考教师资格证来得及不?
 
之前,一则深圳中学赴外公招聘用名单就在网上引发热议。根据深圳中学官网发布的《赴外公招2019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统计,拟聘用的28人中,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另有来自香港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毕业生。为什么高中学校能吸引这么多名校学生?待遇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我国要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就必须给教师“一流”的薪酬,否则,在人才市场中,一流人才怎么会选择从教?
 
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再穷不能穷教师,再穷不能穷未来”,只要教师得到尊重,那么学生的教育,才能抓得好,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要当教师。并提到,“根据我们的了解,深圳的教师,确实得到了尊重,而且深圳老师挣的钱比较多,253个人在竞争一个教师职位。”
 
对于企业高薪招聘人才,我国社会是普遍接受并认可的。而对于学校高薪招聘教师,我国社会却存在争议。分析这些争议的声音,不难发现,他们认为选择当教师者,就应该淡泊名利,想挣高薪就不要选择当教师,简单来说,就是把教师职业“道德化”,是想从精神层面而非物质层面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这是违反人才市场规律的。教师本质上就是一个职业,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对从业者有相应的资质要求。除此之外,教师职业和其他职业是平等的,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不是说教师职业就“神圣”,其他职业就“不神圣”,当教师就光荣,不当教师就不光荣。只有基于职业属性,保障从业者的待遇、权利,才能提高这一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道德化要求教师,从根本上说,是有的地方政府部门,给不保障教师待遇、“穷教师”找理由——当教师者,要多讲奉献,不要计较报酬。这既违反《教师法》,没有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又让教师队伍建设陷入困境,比如,学前教育领域,我国当前缺190万教职工,高校于是加大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并专门推出学前教育男生免费师范生计划,可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男生,却很少进幼儿园当教师,原因是,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太低,根本无法养家糊口。另外,我国一再强调在职教师不得有偿家教,可是,在教师待遇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这是难以禁止的,只有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不再有兼职补课贴补家用的需求,并更珍惜教师岗位,才能杜绝这一现象——已经在学校里拿了那么高的待遇,有必要再去兼职补课吗?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我国有的地方的民办学校,以高薪招聘教师,这本来是好事,可是,却被质疑为恶性从公办学校挖教师,造成公办学校教师流失。公办学校教师流失,责任当然不在民办学校高薪,而是公办学校教师待遇低,无法留住优秀教师。有人进一步辩解,要提高公办学校教师待遇,需要多少财政投入,把民办学校的高薪抢人才做法控制住,不就好了?这就是继续不舍得投入“穷教师”的思维。
 
大谈师德,而不讲提高待遇,这一情况,在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观。我国国家层面,反复要求各地要落实《教师法》,依法保障教师的待遇,不少地方也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有很多大手笔的做法。但是,不得不承认,由于各地财政实力不同,对教育投入的重视程度不同,地区间的教师待遇差距还很大,这会带来教师的地区流动问题,尤其是从农村地区流动到城镇地区,再从城镇地区流动到大中城市,从不发达地区流动到发达地区。对流入地区来说,是吸引优秀人才,而对流出地区来说,则是人才的流失,这也被称为发达地区、城市地区,割不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韭菜”。解决这一问题,不是要求发达地区、城市控制教师待遇,而应该大幅提高不发达地区、农村地区教师的待遇,从这一角度说,深圳高薪聘教师,应该带动全国都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做到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去做教师。
 
文章原载于腾讯教育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