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翟天临在直播中回答网友问题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知网”是什么,随后此话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翟天临有博士学历,并且日前已被北大录为博士后,此时说不知道“知网”很不合逻辑,并表示“知网”没有收录翟天临博士论文。稍后,翟天临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并自侃:“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发表声明,辟谣“学术不端”等传言,称学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
但网友还是不依不饶,据媒体报道,有网友通过社交媒体爆料称查出了翟天临在博士期间的一篇论文,经过专业论文网站的查重,涉嫌抄袭黄山学院文学院黄立华教授2006年刊登在《黄山学院学报》的《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据这位网友表示:翟天临这篇发表在权威核心期刊的论文,全文3000字不到,竟然有22%的内容都和2006年的文章有着高度相似的地方。对此,该文章原作者黄立华教授在朋友圈发文: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疑似确认了翟天临抄袭其文章。
 
此事该如何收场?在笔者看来,授予翟天临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需要做出回应,这不只是翟天临的“私事”,关乎其“学霸”人设,还直接关系到大学的教育和学术声誉。大学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严格要求,更不能纵容明星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只有大学严肃回应,才能避免这一事件朝闹剧方向发展,影响大学的公信力。
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明星读研、读博,一直存在争议,认为这是大学与明星之间的“交易”,大学看重明星的名气,明星则不过是为了混一张文凭而已。而其实,任何人都有继续深造的权利,关键在于大学必须坚持一样的培养标准,不能“放水”。近年来,我国有部分大学,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行清退制度,有的明星也被清退;姚明从NBA退役后,在上海交大读本科,前后用了7年时间才拿到本科毕业证书,这都得到舆论好评。这说明,只要严把质量关,明星攻读学位是会得到认可的。
 
针对翟天临边拍电影边读博,只用4年时间就拿到博士学位,有一些在读博士生自叹不如,因为就是全日制读博,4年拿到博士学位,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这不能说明学校就在“放水”,或者如某些网友所怀疑的有人帮忙代学。之前翟天临曾晒出自己辛苦写博士论文的照片,收获很多粉丝的点赞。花4年时间,工作和学业两不误,就达到学校授予博士学位的要求,这无疑是“学霸”,“学霸”人设就是这样形成的。
 
翟天临可能没有想到,自己开玩笑般地回答网友并不知道“知网”是什么,会引来这么大的麻烦。而网友之所以根据这句话就“扒皮”,是因为怀疑一直存在,只是没有找到一个出口罢了。面对网友的质疑,其本人工作室的回应,并不能消除质疑,只有授予其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针对质疑,做出回应,才能消除公众的疑虑,而为给出可信的回应,大学还有必要启动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翟天临是怎样完成博士学业的、其在读博期间发表论文情况、论文是否存在网友质疑的学术不端、导师和答辩专家对其博士学位论文的评价等。只有学校严肃回应,才能避免网络口水战,也才能维护学校的声誉,因为与个人混文凭对应,则是大学的“放水”,对质量把关不严。
 
翟天临本人也应该欢迎学校做出回应,因为如果没有学校回应,自己被质疑后,就将一直背负“混文凭”嫌疑人身份,而学校做出回应,只要本人是认真投入博士学业,完全达到学校博士培养要求,这也就让自己摆脱“混文凭”和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质疑。而即便调查发现,确实存在本人“混文凭”、导师要求不严问题,这也属于个体问题,只要认真处理,并不影响大学的整体声誉。大学对此一直不做出回应,则把个体问题转变为整体办学环境的问题,将严重影响大学办学的公信力。
 
文章首发于一点号,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