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奥运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最大惊喜,而主教练郎平的执教生涯也因此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对于胜利,早在八强战战胜东道主巴西时,郎平就显得很平静,她对着现场的中国记者们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番话显示出一位卓越的业务型主帅异常冷静的头脑,也赢得媒体记者一片掌声。
“女排精神”,是这两天中国女排获得金牌后,舆论谈得最多的概念,并各有各的解读。这个时候,重温主教练郎平的话,显得尤为重要。精神很重要,但是,精神离不开科学的方法,专业的训练,团队的合作,职业的操守,离开了这些,空谈精神、意志,无法获得成功。这对于我国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这都不无启迪意义。
对于我国学校办学,舆论一直希望学校校长有教育家精神,尊重教育规律,避免行政化和功利化,有关部门还专门组织针对校长的成为现代教育家之类的培训,可是,现实中,学校办学缺乏教育家精神的不在少数,原因在于,要让校长有教育理想追求,并在办学实践中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就必须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给学校自主办学空间,同时,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引导校长做职业化、专业化的校长。这和郎平带领女排获得成功一样,郎平的胜利可以说是专业的胜利,如果对于主教练的带队指导,总有上级领导干扰、指挥主教练怎么当教练,郎平能获得教练生涯的辉煌成功吗?即便再有迎接挑战,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的“精神”,也恐怕难以获得佳绩,毕竟,竞技运动要靠专业水平、实力说话。我国其他大球项目,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就与过于行政化有密切关系。
强调教师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是我国长期来一些地方政府对待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态度。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不保障教师的待遇,却一味强调教师要牺牲和奉献,并对教师维护自身权利争取合法待遇的行为扣上“没有崇高师德”、“没有职业精神”的帽子。这种用“精神”来建设教师队伍的做法,一方面违反《教师法》,不保障教师的合法待遇,另一方面,是极为不科学、落后的教师队伍建设理念,不符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教师的基本待遇和权利得不到保障,乡村学校很难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教师队伍年龄成U型结构——30岁以下年轻教师和50岁以上教师多,青壮年教师却很少,他们要么积累了经验流向城镇学校,要么选择外出打工,因为打工的收入也比当教师强。对此,国家已有清晰的认识,近年来建设和发展农村教师队伍,都把提高待遇、在评职称时向农村教师倾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表明,单靠精神激励无法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必须切实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与事业发展空间问题,才能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职业荣誉感的提高。
   “只有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则是我国学校老师和家长,经常教育学生面对应试压力的“励志语”。在我国,还有一些中学把假冒的“哈佛校训”,诸如“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刻在教学楼、图书馆墙壁上,激励学生争分夺秒刻苦学习,可以想见,在这次奥运会后,有不少学校会在开学时,要求学生们学习“女排精神”,要百折不挠,有一颗“冠军心”,为此得配合学校的“题海战术”,“不叫苦不叫累”。这不是学习“女排精神”,而是灌输“应试精神”,女排获得冠军,那是主教练善于识别人才,令本来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优秀人才“井喷”,据媒体报道,在郎平2013年4月走马上任之前,中国女排呈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但自从郎平接手之后,中国女排每年都会有优秀新人不断冒头,第一个被郎平发掘的便是这次在奥运会获得MVP的朱婷。2013年,还只是国青女排主力的朱婷被郎平“破格”提拔进入中国女排一队,并迅速成为首发主攻。2014年朱婷全面爆发,从国家队的“小菜鸟”一跃成为不可或缺的骨干。2014年女排世锦赛上,朱婷以77次扣球得分、2次拦网得分和3次发球得分,共82分总得分的成绩力压世界各路高手,荣膺世锦赛得分王,而那时的她才不过20岁。
这不是启示教育要因才施教,不拘一格降人才,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吗?如此,才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可是,在当前单一的分数标准之下,学生的个性和兴趣被忽视,更有甚者,有的教师还把学生分“差生”和“优生”对待,美其名曰是为了刺激“差生”,这是很难形成优秀人才“井喷”的环境的,只有当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展示,才能让他们获得自信和成长。
“女排精神”,说到底,是职业精神与专业精神,是对运动规律和人才成才规律的尊重,对人的潜能的科学、专业开发。重视教育的规律和常识,给校长自主办学空间,保障教师的待遇和权利,促进校长和教师职业化、专业化,重视学生个性和兴趣发展,我国的教育才能让教育家校长、教师,以及创新人才辈出,这是“女排精神”对发展教育最重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