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市教委近日表示,此次收到网民关于学校以早培班名义组织考试,选拔超常儿童的反映后,已责令学校停止招生。同时,市教委还表示,已在全市范围停止以早培班、超常儿童班名义举行的任何选拔性考试,一旦出现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必将依法依规查处。(4月13日新京报)

 

北京责令学校停止早培班、超常儿童班招生,是在依法监管学校规范办学。但学校、家长为此叫屈,称早培班是培养创新人才的积极探索,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把超常儿童的成长之路堵死。这实际上是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名搞违规招生,于学校而言,是想抢生源,于家长而言,则可通过这一渠道让孩子进名校。

 

事实上,用专门的班来招收、培养所谓的超常儿童,并不利于这些超常儿童的健康发展。这些班往往就是多学、早学、学难一些,结果是,孩子们可提前两三年时间进大学,成为少年大学生,似乎这就完成了创新人才的培养。很显然,这追求的是上大学的速度,而不是个体的健康成长,服务的还是应试教育目标。

 

早培班的存在,迎合了一些家长的“神童心理”,也带来一系列问题。他们不管孩子是否有天赋、兴趣、特长,就对孩子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少数早培班的存在,带动了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

 

对于早培班,有关部门的态度也曾比较暧昧,虽然早已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举行测试,和证书挂钩、开设占坑班,可是监管并不严,对学校的违规招生“睁只眼闭只眼”,因为这种早培班的办学政绩,也被有关部门作为办教育的政绩。而这是锦标主义的教育发展思维在作祟,与新时期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相背离。换句话说,早培班这类培养模式,是“锦标主义”教育政绩观的产物,而现今,需要政府把均衡作为首要职责,要有全新的教育政绩观。

 

很多人担心,推进均衡将影响有个性、特长的学生的培养,是“一刀切”地对待所有学生。这是对均衡的误解,均衡是保障每所学校办学条件一致,而不是千校一面。均衡和学校办学的关系是,政府(举办者)保障学校的投入,学校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在此基础上,如果学校有办学自主权,重视对学生的个性教育,那么,每所学校在大致相同的办学质量基础上,走出特色办学之路,这既解决了均衡的问题,也能满足受教育者对个性教育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义务教育不均衡,存在重点校、重点班的情况下,这些重点校和重点班的教育模式也没有什么不同,都千校一面,学生的差别,只有分数高低不同而已。这表明,个性教育的关键是学校要有自主办学权。

 

因此,政府部门在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要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引导、鼓励每所学校办出个性、特色。如此,也就不必担心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得不到发展,而且这是学生自然的个性、兴趣发展,而非为进入某一升学渠道的功利性的兴趣、特长发展。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