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市2016年中招方案公布。北京市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和市级统筹计划将继续实行分配到初中校,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且将逐步提高这一比例。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名额分配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用于一般初中毕业生,从而今年北京市一般初中毕业生确保有30%以上将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20107月颁布的我国《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其中,就包括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名额分配法。而在20111月于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的《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中,这也是重要的改革试点内容,承担此项改革试点任务的有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广东省部分市区等省区。

 

经过多年的改革试点,名额分配的比例在各地逐渐扩大,客观而言,这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小升初择校热起到了一定作用——学生、家长在选择初中校的时候,由于一般初中也有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因此,不再只盯着少数热门初中。但在名额分配政策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

 

名额分配法,是从中考升学角度,来缓解小升初择校热,这本身就有功利色彩的考量。而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家长选择学校不会只看中考升学,还会考虑到初中学习环境,以为家长只看升学,而不考虑求学环境,这把家长的择校行为太过“功利化”了。在推进名额分配的同时,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条件差距,如此,名额分配会给义务教育均衡提供良好的环境——名额分配给薄弱初中校提高办学质量好的机会,学校借此机会提高办学质量,缩小校际差距,更多家长理想看待择校,各校生源和培养质量趋于均衡,名额分配进一步增多,由此把义务教育均衡提高到新高度。反之,如果只推进名额分配,而不尽快缩小学校的办学质量差异,名额分配会制造出新的问题。

 

有一些办学质量薄弱的初中学校,由于无论如何本校都有固定的比例升入优质高中,因此,对办学质量并不在意,而地方教育部门也不增加对这些学校的投入,以学生不管学得如何都有一定机会进优质学校,来敷衍家长提高办学质量的要求。这带来的问题是,虽然一般初中进优质高中的名额增加,可老百姓对这些初中的办学质量并不满意,名额分配比例的显著提高,并没有带来择校热的显著降温,而优质高中学校也对名额分配措施有抵触情绪。

 

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各初中学校办学质量相差较大,那些通过名额分配途径进优质高中校的学生,就会给高中学校的教学、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学校让这些学生“同班就读”,和通过统考招生进校的学生一个班级学习,这些学生很可能跟不上学习进度,成绩一直垫底;而如果将他们单独编班学习,这又涉嫌对他们的歧视。近年来,有的省市已经调整简单的名额分配政策,允许一些优质高中进行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时适当考虑各初中学校的办学质量,给一般初中学生自主招生机会,以此引导这些学校重视办学质量和特色。

 

归根到底,名额分配政策要发挥作用,最终还要靠政府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同时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大力提高薄弱初中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这要求政府部门依法履行教育投入责任和均衡责任。这和其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措施,比如多校划片、集团办学一样,都只是“外围”措施,而并非核心措施,如果政府部门不在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领域有所作为,而只做“外围”的工作,会将治理工作变得日益复杂,均衡问题没解决,又制造新的问题。对此,政府部门在推行名额分配法时,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考虑周全。在实行名额分配时,顺势大力增加对薄弱学校的投入,这样,义务教育的均衡就可期待。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