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广州市番禺区北京师范大学南奥实验学校两名小学生吐槽学校厕所太臭,没办法好好拉便便,得憋到回家才能释放,并做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建议书递交校长。大家给两位小豆丁点赞的同时,也关注起学校厕所的环境卫生问题。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就此回应称,学校厕所作为学校的一项卫生基础设施,国家、省、市均有相应的标准。广州明确要求,学校厕所必须四有,即配备符合要求的厕纸、洗手设施、洗手液和干手设施。(新快报329日)

广州这两名小学生,提出的是学校文明的一个大问题。广州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厕所做到“四有”,也非小题大作。这个问题,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县城和乡村学校,十分严重,一些学校的厕所污水满地、恶臭味很远就能闻到,这不但影响学生的入厕,还影响他们的健康;而一些大城市的学校,也没有过基本的卫生关,校园的其他地方都还不错,可一进厕所,就产生很大的落差感。

曾经有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说,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如何,首先不是看校园的道路、绿化、景观,而是要看这所学校的厕所,是否保持整洁,干净、无臭;还有一位校长,每天在学校里做得最多的事,是在学生上课时,去检查学生便后是否随手冲水,他认为,如厕习惯,是一个学生的基本习惯。

要提高学校的厕所文明,首先当然需要重视硬件投入和日常管理。在建设学校时,政府部门应该把学校厕所的改造作为重要内容,我国目前很多学校的厕所设计,还是开放式或者办开放式的——开放式,指包括蹲坑之间也没有遮拦,半开放式是尊坑之间有间隔,但是间隔很低,而且也是没有门的,这可能是出于节省经费,但说实在的,当大家意识到如厕也是隐私时,这种如厕情形令人难堪,随着国家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改建保护学生如厕隐私的厕所,应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当有人指责中国学学生如厕时不关门时,我们很难找到回应的理由:很多学生平时如厕根本就没有门的概念。

广州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厕所做到“四有”,这是管理、服务的进步,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基本的服务是前提。配备厕纸、洗手设施、洗手液和干手设施,一方面为学生养成卫生习惯提供条件,而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些设施,提醒学生要养成便后清洁、洗手的习惯。也有人觉得配洗手设施和洗手液就可以了,配备厕纸不必要,一来学生可以自己带,二来担心学生把厕纸拿走,而其实,配备厕纸,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这是学校予学生方便,学生不能为同学制造不便,不能随手拿走公共财务。值得注意的是,在要求学校做到“四有”之前,有必要对所有学校的厕所硬件设施进行调查,看还有没有不能保护学生隐私的厕所,如果有,需要投入资金进行改建。

厕所文明的形成,最终还要靠学生的参与,而不仅仅是后勤环卫人员的打扫。教育男生在小便时,要靠近便池;在大便之后,要随手冲水。这是学生应有基本的卫生习惯,近年来,大学生的如厕文明,引起社会关注,有的大学宿舍管理人员就一直抱怨,有大学生大便后重来不冲水,起身就走。有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还要应聘的大学生去清扫厕所,以此观察学生的卫生习惯,可见,如果不从小培养学生的如厕文明,还会对其一生的卫生习惯都产生影响。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