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真相浮出水面。据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周口发布”公布,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学籍、学历信息被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9名责任人受处分。(北京青年报3月20日)


虽然调查确认“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未履职尽责,甚至严重失职”,但是,这是一份语焉不详的报告,正如当事人王娜娜所说,“官方的处罚结果中并没有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只说了处罚哪些人,但被处罚的九个人在整个事件中,在哪个环节做了什么都没说清楚。此前张莹莹父亲说是通过中介花钱购买的指标,我想知道我的通知书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成了别人的通知书,这才是我最关心的。”这些内容是调查报告必须交代清楚的,否则,既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不严肃,同时,又可能掩藏冒名顶替上大学背后的利益链。

众所周知,要对具体责任人进行处罚,前提必须是把事情调查清楚,并根据事实问责。可现在的调查,却没交代细节,仅以负有责任一笔带过,那么,当事责任人对处罚心服口服吗?或者说,这种轻描淡写的处理,也可能正中责任人下怀,本来应该依据事实进行更加严重的处罚,现在却被和稀泥。

对于这起冒名顶替上大学案,舆论有诸多疑问。从媒体此前报道的信息分析,冒名顶替者的“手法”并不高级,仅仅从中介手中买了一张录取通知书,把自己的身份证改了一个姓名,就畅通无阻的到大学报到、顺利完成学业,并拿到毕业证。很显然,这很难用个案来解释,而很可能是校方有关人员和中介机构勾结,把这作为一桩生意来运作。事实上,媒体对高校为了利益主动招收假大学生的丑闻早有报道,河南周口这起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如果没有校方人员和中介机构里应外合,很难这么容易顺利闯过学校的报到关、复查关、学籍关和学位授予关。

是个体的失责,还是存在利益链,性质是完全不同的。个体的失责,还只是个体问题,而利益链则暴露出整个学校办学、管理的根本问题。假如存在利益链却仅仅作为个案对待,这就掩藏了学校办学存在的严重问题,一办学环境不变,今后还会出现其他问题。为此,对周口这起冒名顶替案,不能以目前这一调查报告“了结”,而必须把整个冒名顶替的过程调查清楚,清晰地交代給公众。

其实,对于这一事件,就不应该由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自己组织调查,作为涉案的利益方,学校的调查很难做到独立、公正,而应该由司法机关介入调查,针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必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而不能仅由行政部门进行行政问责。冒名顶替上大学,不但直接伤害当事人的利益,影响其人生与命运,而且严重破坏公平,卷入其中的人员,依照刑法,已涉嫌非法侵占、玩忽职守、贪污受贿等犯罪行为,因此,切不可“打闷包”蒙混过关。另外,作为上级监管部门,国家教育部应和河南省教育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包括周口这起冒名顶替案在内冒名顶替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彻查,以此维护高考公平,保护每个考生平等、合法的权利。让冒名顶替上大学案的调查轻易蒙混过关,只会加深公众对冒名顶替上大学如此轻松容易的印象,这难以救济公平,反而会影响公众对高考公平的信心。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