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说法称,孔子设坛讲学,弟子敬之以“束脩”,就是十条干肉。浙江温岭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也用到了肉,不同的是,这些肉是学校奖励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据了解,这已经是该中学第三年发肉奖励学生。初二男生陈高轩已经是第二次领到肉,第一次是在他初一放寒假时。当他拎着肉回家,父母觉得很奇怪,但过年前领到肉,家里人还是很高兴,家长对这种形式普遍表示接受,“全家人能一起来分享学生的喜悦,非常接地气。”

对于学校用猪肉代替现金奖学金,此间的媒体纷纷点赞,并认为这是奖学金的“创新”之举。客观而言,这所学校给学生发猪肉,确实比较“接地气”,然而,却不必夸大其“创新”意义,毕竟,学校只是改变发现金为发实物的颁奖方式,而这两者之间各有利弊,发现金可由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支配,而发实物,虽然学生领到实物感觉沉甸甸的,且可和家长分享,但这实则是由学校代替学生做主,在奖金额不高的情况下,换发奖金为发实物,这问题不大,而如果奖金额比较大,再由学校做主,改为发实物,恐怕就会引起很大争议了。在笔者看来,奖学金最好还是发现金给学生,由学生、家长自主支配比较好。这和单位给职工发奖金是同样的道理,有的时候发一点实物,多会被认为是福利,而如果月度奖、季度奖,都改为发实物,职工就会有意见。

这则消息,之所以令人关注,是因为近年来,一些学校在给学生发奖学金时,出现了以创新名义,克扣学生奖学金,或者异化奖学金的问题,比如,某大学,决定只给学生发证书,却不再发奖金;有学校,向成绩差的学生收钱,说是用于给成绩好的学生发奖金;还有学校,把发给学生的奖学金、助学款又收回;等等。相比这些学校,这所学校给学生发猪肉,就令人亲切。但要注意,发猪肉,只是学校把原来用于发奖学金的现金,购买了猪肉发给学生,而给学生发猪肉的方式比较新鲜,于是令好奇的网友“点赞”。这并不是在奖学金上做增量,不过改变了颁发方式而已。

因此,不必过分夸大学校这种做法的意义,如果舆论纷纷认为猪肉奖学,比现金奖学,更接“地气”,那么,其他学校,也可能跟进取消发放现金,而给学生发实物的方式,但这种调整会受学生欢迎吗?学校发的实物,都是学生迫切需要的吗?却未必。奖学金发给学生,由学生自己支配,远比学校做主把奖学金用于购买什么,再发给学生,更有教育意义。一方面,学校发什么实物,是众口难调的,就是发猪肉,也不见得所有学生都欢迎,可能有的学生正准备用这笔奖学金,去给好友买一份礼物,现在却变为猪肉了,而如果家里要吃猪肉,完全可以在市场上购买,这也不是什么购买不到的紧缺商品;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如何合理开支奖学金,也是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的内容,学校做主购买实物,则失去了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的机会。

评价教育教学创新,不能仅看外在形式,更不能看热闹,而应该看实质,看对学生的实际教育意义,教育创新,需要有外部形式的创新,但更重要的实质和内涵创新。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