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

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途径无非有二,一是进城务工人员把孩子带在身边,在城市生活、学习;二是农民工返乡就业或创业,在乡村照顾、监护孩子。在笔者看来,这两条途径,都需要坚持推进教育公平,在城市,要让随迁子女享有同城求学环境,在乡村,在尽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办好乡村学校。其中,第一条途径,对尽快减少留守儿童,更具现实意义。

我国从2008年起,就明确要求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的原则,解决随迁子女的城市求学问题,之后三年,这一工作在各地得到比较好的推进,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提供的数据,2010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167.17万人,比上年增加170.07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864.30万人,比上年增加113.53万人,增长15.12%。在初中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2.88万人,比上年增加56.54万人,增长22.95%。到2012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393.87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035.54万人,在初中就读358.33万人。就在这一年,在城市入学的随迁子女还比上一年增加132.9万。

但这之后的走向,却很不乐观。同样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下降到1277.17万人比上一年减少116.7万。其中,在小学就读930.85万人,比上一年减少104.69万,在初中就读346.31万人。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上一年略有增加,为1294.73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955.59万人,在初中就读339.14万人而上述数据,与2013年开始,一些大城市开始实行人口控制政策,提高小学入学门槛有关。与城市抬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对应,我国乡村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群体,维持在2000多万的高位,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075.42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409.53万人,在初中就读665.89万人。

分析可见,我国解决随迁子女在城市求学问题,在现实中遭遇阻力,缺乏持久的效应,事实上,如果保持2010年的15%的增幅,过去五年间,随迁子女在城市入学,可增加到2000多万,而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留守儿童则可下降到1000万,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可为何没有做到呢?这与随迁子女在城市求学缺乏长效机制有关。

一是城市解决随迁子女问题,主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费用,中央财政进行适当的奖补,这一经费政策,导致地方政府接受随迁子女越多,投入的教育经费也越多。对于随迁子女的教育经费,适宜由省级财政统筹,建立学费随经费走的制度,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以此减轻流入地的负担。2015年,我国出台规定,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标准,提到了学费随经费走,这是一大突破,希望由此建立新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给随迁子女城市求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是大城市面临人口膨胀的压力,一些城市管理者担心解决随迁子女入学,会让大城市变为“教育洼地”,加速人口流入,因此抬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这从控人角度,似乎效果不错,但这是侵犯公民平等受教育权的,与城市开放、文明的形象不符。城市当然需要控制人口,但要以尊重公民的权利为前提。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要求大城市必须改变控制随迁子女入学的政策。

三是和中高考制度不对接。虽然早在2013年,我国就开始开放异地高考,但是这还是有条件的局部开放,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异地高考开放的门槛还比较高,北京到现在为止,只开放了高职,上海则一直和将随迁子女的高考资格与人才居住证政策挂钩,由于随迁子女在城市读完义务教育之后,升学之路并不通畅,因此,不少学生在城市读完小学或初中后,回到老家,成为新的留守儿童,他们的问题比“土生土长”的留守儿童更复杂。对乡村很陌生、没有认同感,而且,也对城市对他们的歧视有抱怨。改革中高考制度,取消高考按户籍报名制度,实行全国范围内不分省市考试、录取的自由高考,这是扩大教育公平、高考公平的必由之路。这其实对促进乡村教育,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总之,从源头上逐渐减少留守儿童,任重道远,不能只停留在文件。近几年来,城市解决随迁子女入学的步伐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甚至有的地方还有所倒退,随迁子女城市入学的人数没有多少增加,如果这一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重要途径被堵死,城市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就维持在当前的规模,那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会在接下来几年中增加,我国的留守儿童问题会变得更复杂,这必须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