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就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行为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表示,提高文化课分数线是一件好事,因为不管是艺考生还是非艺考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高考虽然有应试的成分,但它代表了学生10多年的学习成果。教育部提高艺考生文化课分数也绝不会抹杀一个艺术天才,作为一个艺术家谁也埋没不了。

 

    我国艺考,近年来十分火爆。在有的省市,艺考生人数达到高考总人数的20%左右。艺考的火爆,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艺术人才受到社会欢迎,而是很多文化成绩不高的学生,把通过艺考进入本科院校,获得一纸文凭,作为高考出路。调查显示,我国艺考学生,有艺术兴趣的只有10%左右,相当部分艺考生的做法是,采取突击准备的方式,参加艺考培训,在通过艺考后再突击文化课。很显然,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也就提高了“曲线高考”的门槛。但是,这也带来新的问题,其一,艺考招生更关注学生的高考成绩,而非艺术特长,“曲线高考”还是会继续存在;其二,考生为文化课达线,将抓紧文化课学习,但文化课成绩并不代表文化修养。

  

  我国艺考的核心问题,还是教招考一体化的问题,教招考一体化之下的艺考,应试化和学历导向不可避免。高校用文化课+专业课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学生,这使艺考生面临两大应试,一是艺考应试,艺术教育技能化、应试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二是高考应试。为关注、考查学生的艺术能力,艺考由招生学校组织本是正确的,但近年来学校的校考遭遇潜规则质疑,教育部由此要求减少校考科目,尽量实行省统考,而随着省统考推进,艺考更强调技能,无法关注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潜能。近年来各省的艺考美术统考,由于人数太多往往要安排在大体育馆进行,这怎么看也不像艺考,而是一次现场技能比赛。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实行艺考省统考,这是面对现实的无奈选择,但这种选择,只会进一步强化教招考一体化。要解决这一问题,恰恰相反,应打破教招考一体化,给高校充分的自主权。

    

    只有高校实行自主招生,才能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由此引导学生注重个性和兴趣发展。这是扭转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对于强调学生个性的艺术教育来说,更是如此。我们不怀疑,随着体制外的选择增多,包括成人继续教育、出国留学、社会选秀等,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不一定要通过体制内的升学成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体制内的评价体系,对整个社会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的影响是最深入的。在欧美等国,艺术类院校招生,只需学生提交代表作,而不是进行统一测试,这关注的是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艺术修养,进而会鼓励学生发展艺术兴趣,而不是追求功利的升学目标。

   

    在现行高考制度框架下,由政府部门调整艺考升学标准,这是很容易的,但这没有触及实质问题。这和普通类高考调整考试科目和分值一样,每一次调整都被赋予重要价值,但由于按总分录取的方式不变,结果是应试依旧。而且,在适应新的考试要求后,过往的乱象会以更高级的形态呈现。所以,千万不能从表面看问题,也不能再满足于对教育问题进行表象治理。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