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套校服880元,怎么这么高价?近日,有网络爆料称,福州金桥学校要求学生定制校服,两套880元,有网友直呼“穿不起”。据悉,该校学生原本就有校服,学校仍提出购买,受到不少人质疑。(光明网1月2日)
对于校服遭遇太贵的质疑,该校学校长助理何先生回应称,一套校服440元,含有衬衫、毛衣、外套、裤子(男生)、裙子(女生)及蝴蝶结,在他看来,这个价位并不贵。而该校高三年段一名学生认为,自己马上要毕业了,再花880元向学校购买两套校服没什么意义,还有一名学生说,往年学校每年都会发普通校服,夏冬装加起来每年有4套,校方也曾表示校服费用已经包含在学杂费里,现在再来向学生收取,不大合理。——这就不是贵不贵的问题,而是有无必要再增加购买校服的问题。
校服的争议,总是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周期性出现。这样的争议,其实如果学校有基本的民主管理程序,根本就不会存在。争议之所以一再发生,是因为学校没有从以往争议中吸取教训,完善学校治理,提高管理水平。
对于校服,校方、学生、家长都会有自己的意见,有的认为有必要,有的觉得没必要,有的觉得不贵,有的觉得贵(包括家长也有意见分歧),那怎么调和?合适的做法是广泛听取意见,民主决策。根据大部分家长、学生的意见来决定是否购买、校服款式和校服价格,如果大部分家长决定某一款式、价格,其他家长、学生需要尊重民主决策,同时,家长委员会可考虑少数家长的实际情况,通过由家长募集资金等方式加以帮助解决。不能就由校方说了算,再强制学生接受。事实上,由校方单方面决定,就是校服的款式、价格大部分学生、家长都决定可以接受,但由于没有民主决策的过程,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个别学生、个别家长的反对意见,会被视为所有学生、家长的反对意见,于是无法推进。也就是说,没有意识到民主管理的重要性,还是按传统的行政治理模式进行管理,已导致学校管理的落后与被动。表面上看这是校服问题,从深层次看,这是学校的管理问题。
去年7月,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系统构建校服治理体系的指导性文件。但该文件颁布之后,校服问题还是继续存在。原因在于,一些学校根本没有领会文件的核心精神,推进学校管理改革,还是以惯用的行政姿态对待文件要求。该意见要求要“强化学校选用管理。学校要在深入论证和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选用校服。选用学校要建立家长、学生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
其实,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监督、评价,但是,主动成立家长委员会并发挥其作用的学校不多。其中的道理很简单,成立家长委员会是要校方分权,同时让校方被监督,有多少学校领导原意?包括此后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制订章程(一校一章程),推进依法治校,相当部分学校也按传统校规制订方式来对待章程,把领导个人意志变为学校意志。为此,要让学校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不能指望校方自觉,而需要强化另外三方面的力量。一是人大机构依法督促学校依法办学,保障、维护学生的权利;二是社会舆论监督学校依法推进学校管理改革;三是給学生、家长发表意见、参与学校改革的渠道,尤其是第三方面,只有让学生、家长真正参与到学校办学管理、监督中来,我国学校办学才能扭转目前的行政治校局面,实现教育家办学。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