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30日,教育部公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特殊教育发展情况。我国特殊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不过,评估专家组也发现了特殊教育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地方政府对特殊教育的认识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部分地方仍将其定位为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而非残疾儿童应享有的权利。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全国仍有589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情况堪忧。此外,专家还发现特殊教育的随班就读呈萎缩态势,质量堪忧。京华时报12月1日)

虽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使残疾学生的免费教育达到12年这对残疾学生来说,是一大利好,但是,当前我国特殊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随班就读。现实中随班就读萎缩,与相关配套措施没有跟上,以及公众还缺乏教育公平意识有关。

随班就读是国际上越来越多国家采用的一种特殊教育方式,即不把这些特殊学生安排在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而是和其他学生一起入学,一起学习。研究显示,这更有利于消除社会对特殊儿童的歧视,也有利于他们融入社会,今后做到自食其力。我国也在尝试推进随班就读,但是,在推进过程中,阻力重重。

首先是学校的师资力量与教育教学设施根本上。对特殊学生进行教育,需要教师接受专门的特殊教育培训,可很多教师并没有这方面的教育经验,另外,以前我国大多数学校(从小学到大学),是没有专门给特殊学生设置通道和提供相关设施的,于是,对于接受特殊学生就读,很多学校并没有做好准备。按理,对于这种情况,我国教育部门应该组织对教师的培训,或者给每所中小学配备有特殊教育经验的教师,与此同时,还要投入资金改建校舍,但是,地方政府却没有这方面的规划。结果不难想象,随班就读遭遇学校冷遇,接受特殊儿童的学校,往往会要求家长陪孩子读书,照料孩子在学校中的生活。而在加拿大,为实现孩子随班就读,所有学校都有残疾人通道和设施,而且,政府部门会给学生聘一位生活老师,照顾其在学校里的生活,比如推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孩子去上课,这是必不可少的投入。

其次是一些家长强烈反对孩子班级上有特殊儿童,而教育部门、学校面对家长的反对,不是捍卫特殊儿童的权利,而是做特殊儿童家长的工作,把孩子送到特殊学校。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爆出类似的新闻,诸如某个班级几十名家长联名要求学校让孩子班级上的自闭症同学退学。家长们的反对,当然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反对,是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非法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明确拒绝,并借机对家长们进行教育公平理念的教育、引导,但遗憾的是,一些本来不想接受特殊儿童的学校,“终于”找到了不接受孩子的理由——家长们都反对,如此一来,特殊儿童的同班就读环境日益恶化。

我国必须坚持推进随班就读,为此,必须切实针对随班就读存在的现实问题,采取积极措施,一方面,要把随班就读的师资保障、教育教学设施保障、特殊儿童校园生活保障,纳入财政预算,我国应该确定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比例目标,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做到。另一方面,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宣传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新理念,促进公众转变观念,提高教育公平意识。在笔者看来,就是实行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如果他们的教育都在特殊教育学校完成,也不利于他们的社会化,在实行12年免费教育的同时,必须强化随班就读。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