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化妆品品牌法兰琳卡再次因为一段仅15秒的广告被舆论讨伐。这段广告不断地重复着“我们恨化学”这句话,甚至直接用这五个大字占满屏幕。广告本意或许是想强调自家品牌的“天然”,但7月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就一直风波不断。近日,央视8套也开始播这则广告,这引起了《结构化学基础》的作者、北大教授周公度的注意。 11月19日,网友爆料周公度递交声明要状告CCTV-8。
此前,这则广告已引发争议,质疑者认为,化妆品中没有化学成分,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但是,这则广告不受争议影响,继续播出,以至于再次引发争议。化妆品是否可以做到没有任何化学成分,这需要科学的论证,但一则广告反复提到恨一门科学学科,确实会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产生负作用,也不利于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或许广告想宣传产品的纯天然理念,但是,这不能用“恨化学”来体现,这不是科学的表达,而带有很强的情绪化色彩,当然,从传播角度看,这无疑更容易传播,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广告效果”,然而,广告不只具有商业影响,也有很强的社会影响,甚至可以说,也是对青少年学生在进行社会教育。正是由于广告的广而告之影响,我国广告法对广告制作与发布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发布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
也可能有人认为,这把一则广告的影响夸大了。每个人(机构)有表达的自由,对一门学科有人爱,难道就不能有人恨,难道它说恨化学,就会让孩子们恨化学,不愿意学化学?如果是这样,那是现实中的化学教育出了问题——孩子们本来就对化学不感兴趣,别把责任推给广告。这是两回事。现实的学校教育,确实因应试导向,让不少学生对科学课程学习并不感兴趣,但解决这一问题,不是靠宣泄情绪解决,而必须通过理性的渠道。对于学校教育,要改革评价体系、教学方法,让科学教育重视提高学生科学素养,而社会教育,也要形成引导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分析问题要有科学思维。像化妆品与化学,崇尚自然,不要用过多的化学产品是对的,然而,由此反对化学,却不是科学、理性的。广告词的“洗脑式”说道,可能会让一些本就畏惧化学,不喜欢化学的学生,找到了不学习的借口和理由。
调查显示,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近年来不断提高,但距离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公共媒体是重要途径,如果媒体发布反科学的内容,这可能影响公众的科学认知。
对此,有舆论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审查,而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是严格执行《广告法》,对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广告制作、发布,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追究责任。而更重要的是,广告发布平台,要有自我审查机制,要用法律底线、科学底线和教育底线来为广告内容把关,有对青少年进行社会教育的责任意识。不能为商业利益放弃这些底线。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