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主持人、明星等名人跳槽去高校任教的现象已不鲜见,中国传媒大学更是成为李咏、崔永元等央视名嘴们离职后的首选。从主持人转换成教师,他们的新工作干得怎么样?多名中传学生反映,在学校见到两位老师的机会并不多,两人在校也未开设固定课程。记者调查了解到,李咏所在的播音学院6个年级本学期均没有他开设的固定课程;崔永元只开有一门选修课。北京青年报11月10日)

高校引进名人,并非不可,但如果引进名人后,却没有具体的教学任务,名人和学校的关系游离,这样的引进,遭遇质疑是难免的——这究竟看重的是名人之名,还是名人的实际教学能力,以及名人丰富的实践经历可以给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带来的贡献呢?

在美国,政治家、明星去大学应聘当教师的,也不鲜见,但学校不会因其名气,就聘任,也不会因其名,就对其另眼相看,对教学、学术研究提出与其他教员不一样的要求,可以不开课。学校的招聘、管理、使用,是一视同仁的。包括在大学内,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照样要给学生开课。

但在我国大学,近年来聘任名人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以至全职教师,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客座教授依照其性质,更多是“名义”上的教授,不在大学内做具体的教学事务,这可以理解,而兼职教授、全职教师,按照规定,是要履行职责的,尤其是全职教师,应是全职履责,否则就可能变为“吃空饷”。可是,我国大学聘请名人担任兼职教授以至全职教师,却更多不是在具体职责上考虑,大学看重的是名人的名气、背后的资源,以此提高学校的声誉、给学校带来资源,而名人看重的是学校的平台。除了明星之外,大学还聘请院士兼职,有的院士多校兼职,很难到学校履职,都被大学作为作为人员对待,给其全薪,且计算为本校院士数,大学这种做法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看重院士背后的学术资源,以及用院士来装点门面。

这就把大学引进人才的价值异化了。不但不会带来学校声誉的提升,还会让大学遭遇质疑,败坏学校的声誉,近年来,每次大学与明星的“联姻”,都没有引来舆论叫好,而是被指责“媚俗”,没有品格,是拿学校的教育资源、学术资源去和明星交换,丧失大学的精神。而对于明星,本来选择大学,尤其是全职跳槽到大学,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可是,到了大学后,却发现大学在乎自己的仅是“名气”,给自己的任务是获得资源,完全把自己作为“花瓶”点缀学校,也大失所望。

有一些舆论把问题归于明星、名人,认为他们以自己的独特的身份,享有独特的待遇,在大学里有某种特权。这是不了解大学管理体系的误解。这里的主要问题,不是来自名人,而是因为大学。总体来说,在引进名人方面,大学居于主导地位,如果大学坚持聘用标准、明确岗位职责,对名人一视同仁,甚至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就不会出现眼下这种现象,会真正实现学校和名人合作的双赢——学校获得由丰富实践经验、很强社会影响力的师资,对传统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而名人也在大学的平台上实现个人职业生涯新的发展,对大学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做出独特的贡献。

国务院强不久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完善岗位设置、分类管理、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合理流动等制度,加大对领军人才倾斜支持力度。我国高校当前的人事制度,还不适应建设一流大学的要求,有的大学还存在长期离岗编制空挂、吃空饷、因人设岗等问题,这需要大学对这些问题进行清理。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