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华商报》报道,近日,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对此,西安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该校女生,有人表示“非常不开心,觉得学校管得太严。没有人有权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我们的尊严进行践踏。”也有学子表示 “理解学校为学生好的做法,但这样显得学校非常out。”还有部分学子表示赞同学校的做法。记者联系了该校一位相关负责的辅导员老师,他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本着为学生着想的目的,学校的做法引起了学子及社会热议是始料不及的。希望学生们及社会能够理解。

媒体没有报道这门课,是全校范围的必修课,还是部分学院开设的选修课。如果是全校范围内的必修课,在必修课上要求所有女生都填承诺卡宣誓,那这可以视为学校行为,虽然是课程“教学内容”,但这可视为是学校统一规定;同样,如果是某学院面向本学院学生开设的指定选修课,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填承诺卡,这也可视为学院的院规;而如果是部分学院开设的选修课,选课的学生不多,那并不一定是学校行为,而只是开设课程的老师的行为。理清究竟是怎样的课程,对分析这一事件很重要——如果这反映的是学校或学院层面的意志,那么,这需要反思学校的育人理念;而如果是开课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内容,那这要追问学校对校本课程的开发、教学,有无合理的评估机制。但不管是哪种情形,都反映出一个共同问题,即高校还不懂得怎样自主开设校本课程,总是在校本课程“惹出事端”。

近年来,随着落实和扩大高校自主权改革的推进,高校自主开设专业、课程的空间增加,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不少高校在建设、增设校本课程时,却有些随意,往往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学校和学院领导,决定增设本校的校本课程,相关教师按照领导的意图落实;二是鼓励教师开设课程,但对课程缺乏论证、评估,只要教务部门批准,就列入选修课表,供学生选修。这样一来,高校新增的课程,经常引来舆论争议,在高校、教师看来是创新,可却遭遇“无用”、“无聊”、“低俗”、哗众取宠以及有违伦理等质疑。而从自主办学角度看,舆论的争议,又形成对高校自主办学的干扰,如何设置专业、课程,怎样开展教学,是属于学校和老师的权利,但高校的办学现状无法让高校获得社会对自主办学的尊重,这让自主开设校本课程陷入两难困境——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而学校也对社会舆论多有抱怨,说这是抹黑扭曲学校办学。

客观而言,不论是行政力量对高校开设专业、课程的干预,或者是社会舆论的动辄质疑,都可能构成对高校自主办学的影响,不利于学校自主办学。这需要明晰行政部门、社会舆论、高校的权责,社会舆论可以对高校进行监督,但监督主要指高校的战略、财务,以及公平对待师生,不能侵犯师生的权利,而高校则必须建立用好自主权的机制,以此树立自主办学公信力。

就开设校本课程而言,应该由学校的教授委员会,对课程的设置进行论证,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课程要达到怎样的教学目标,要用到哪些教育资源,怎样进行教学,教学的效果如何等,要有规范、系统的管理、评价体系。如果高校有这样的管理、评价体系,想必围绕“青春无悔课”的争议也就不会出现。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签承诺卡,这属于什么教学活动?如果是学校布置给老师的教学要求,那么学校有权要求吗?如果是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有权要求学生这么做吗?既然上课的学生,有男生、女生,又为何只要求女生签,而男生却不签?学生承诺拒绝婚前性行为,这就能让青春无悔吗?这些问题,都该是学校、学院在论证课程时,要涉及的,进而会为开设课程树立基本规范,把高校自主开设校本课程纳入正轨。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