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2名大学生各花费4万元“托人”转学至更好的学校,结果在转入学校上学后却因没有学籍而无法拿到毕业证,如今只得在家赋闲。根据学生和转学“中间人”提供的线索,记者调查揭开了高校转学中的一些“黑色流程”:高校干部收受金钱“疏通关系”,中间人帮学生家长牵线搭桥,转出学校与转入学校利益联结,没有学籍竟可插班就读、考试,“插班生”每年缴纳学费,学校竟然声称毫不知情……法制晚报10月28日)

今年1月,湖南大学被曝一次性接受17名外校研究生转学入校就读,引起社会广泛注。随后,教育部办公厅专门下发文件对高校转学工作进行规范,明确规定了10种情况不得转学。现在看来,不规范转学问题,远没有得到规范,媒体报道的或许是历史遗留问题,但这些问题也必须彻底清理,同时通过完善学校治理,来截断转学的“黑色流程”和通道。

对于媒体报道的这起事件,湖南省教育厅纪检部门已立案调查这是不够的。因为从这件事的操作看,很可能涉及教育主管部门,而且涉事的两所学校——湖南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都属于湖南教育系统,因此,湖南省教育部门也应该成为调查的对象,而不是由教育部门主导调查,由教育部门自己调查自己,调查、处理很可能被轻描淡写。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大学违规转学事件,处理说很“严肃”,但对湖南大学校领导的处罚,仅仅是诫勉谈话行政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要严肃调查、处理违规转学事件,必须由司法机关介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

根据媒体报道透露的信息,这起事件有很大可能是,学校个别教师合谋,对学生进行欺诈,说是搞定了转学手续,但其实并没有搞定,这涉嫌诈骗罪,而学校也疏于管理,在财务、教务管理上存在漏洞,给教师进行诈骗可趁之机,因此,要调查真相,就必须启动独立调查。给师生、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反思、完善学校的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没有“搞定”而发现的违规转学问题,还有没有通过关系和金钱搞定的违规转学呢?如果存在,那就不仅是个别教师的问题,而是学校层面有关部门领导渎职、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的行为。

在大学转学屡屡曝出丑闻之后,有舆论呼吁叫停转学,这其实并不理性。对于目前的高考制度,转学其实是一种修补机制,有利于学生转到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完成学业。转学之所以变为权力寻租的手段,滋生权钱交易,是因为转学操作并不透明,评定、接受学生的转学申请,往往就由行政部门少数几个人说了算,这导致转学很容易变为一些有权有势家庭子女曲线进更好学校的通道,而有的不法人员,也看准这一点,做起转学的“生意”——有的当转学的中介,在有需求的家长和学校有关人员间牵线搭桥,有的则利用学生、家长对潜规则的认同心里,进行诈骗,往往,由于家长相信这是地下活动,就是发现有可能被诈骗,也不会公开,这导致这类诈骗很容易得逞。需要提醒学生和家长们的是,走“黑色流程”被诈骗,某种程度也是诈骗的同谋,这也是非法行为,破坏教育公平。

要让转学通道,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让转学过程公开透明,要明确转出、转入的标准、流程,对转出、转入申请、学校的评价以及决定,进行公示,接受监督。更重要的是,大学要完善现代治理结构,对于教育和学术事务,应交给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管理和决策,行政不得干预,以此防止利益和行政因素对教育和学术事务管理、决策的干扰。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