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6日中午11时45分,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在当地的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 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和 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荣获该奖项, 以表彰他们对中微子振荡的发现,从而证实了微子有质量。

加上头一天一名日本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至此,日本已有24人获得诺贝尔奖,在过去15年间,平均每年一人获得诺奖。可以说,进入新世纪后,日本科学家获得诺奖已呈现“井喷”之势,形成一种独特的日本现象。我国科学家屠呦呦今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我国本土科学家获得诺奖零的突破,如何从零的突破,到形成获得诺奖的井喷之势,我国得学习、借鉴日本发展学术研究的经验。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最应该借鉴日本的,是不满于现状的反思精神。

然日本频频获得诺奖,可是,日本的科研环境,还是受到科学家和舆论的质疑,去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籍日裔学者中村修二,就对日本的研究环境提出了批评。他称“在日本,研究者就业务员一样,即使取得好的研究成果,也只是奖金会增加而已”。他同时批评称“日本(学术研究领域)没有自由”,要求日本改善研究环境。另外,《朝日新闻》在报道去年获得物理学奖的三位科学家时,指出获奖的三名研究者的主要研究成果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前半期,当时日本的科研经费以每年10%至20%的增幅迅速增长,但从2000年开始日本的科研经费投入再无明显增长。对日本科研的未来深表忧虑。在日本频频获得诺奖之时,日本各界都以此为契机进行反省,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引导,因为,在日本,自1957年开始就创办了学生科学奖,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去探索研究可是,近年来日本年青一代越来越不愿意学习理工专业。

屠呦呦获得诺奖,实现我国本土科学家的零的突破,随之而来的,也有很多反思,诸如,这是将近四十年前取得的成果,屠本人是“三无科学家”,没有在国内得到公认,等等。客观而言,这些反思是为了促进我国科研环境改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反思还主要停留在朋友圈刷屏,而没有进入科研管理、决策者的头脑。在我国,目前还存在一个现象,就是科学家就是对科研管理体制不满,但却不愿意公开表达,因为一旦公开表达,就可能“得罪人”,被边缘、被淘汰。在行政主导的项目立项、科研评价,以至于院士评审中,难以获得好的结果。屠呦呦参评院士未获成果,据称就与其实话实说的性格有关。

我国近年来在科研管理中,也在借鉴日本的做法,但更多是形式上的借鉴,比如,日本政府在2001年的第二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要在50年内拿30个诺贝尔奖。这种诺奖计划,与我国倡导的科研创新举国体制可谓不谋而合,但日本的计划,与我国的计划,在运作时,有本质的不同,日本的科学技术基础计划,并不是由政府直接参与管理、评审,而是由专业机构进行,而且,获得计划资助的学者,不像我国入选计划的学者,马上就有了某种身份标签,在学术活动中享有高人一等的特权,他们需要认真开展研究,研究成果不是由政部门评定,而是由学术同行评价。

获得诺奖,有丰厚的奖金,但学术的目的,不是追逐利益,学术的价值在于不断突破创新,而创新突破的动力,就来自于批评与质疑,我国的学术环境,目前最缺的不是学术经费,而是批评与质疑,没有“问题导向”意识。只有直面我国学术面对的真问题,给学者更多的自由空间,建立学者平等竞争的学术环境,我国的一流成果才会呈井喷之势。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