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大力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其中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

这一《意见》,为学校美育描绘出美好的蓝图。然而,现实中,学校美育却颇为尴尬,不要说开设舞蹈、戏剧、戏剧等地方课程,有的学校就连能正常开设音乐、美术课,都很困难。落实这一《意见》,中央和地方政府应针对学校美育的现实问题,切实创造条件,让学校美育蓬勃开展起来。

学校正常的音乐、美术课程都难以开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学校缺乏相应的师资和设施。关于师资问题,这次《意见》提到,师资队伍仍然缺额很大,至于设施, 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音乐器械配备达标学校比例58.52%,美术器械配备达标学校比例58.42%,初中阶段,音乐器械配备达标学校比例76.06%,美术器械配备达标学校比例75.87%,也就是说,小学有40%多学校音乐、美术器械配备不达标,这还是全国的总体情况,具体在农村学校,不达标的比例很高。

二是地方政府和学校并不重视学校美育,因为美育虽然重要,可是在升学考试中,却并不那么重要——音乐、美术并不是大多学生中高考的核心科目,学校教学,是围着中高考的核心科目转的,只有部分选择报考艺术类的学生,才关注艺术科目学习,但通常在学校里是单独编班,或者由学生自己在校外去参加艺考培训,还有少数学生学艺术,是为了成为艺术特长生,在升学中获得加分,把本来鼓励学生艺术素质发展的特长加分异化为曲线高考。针对这种情况,去年颁布的国家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已明确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

这两方面问题,是推进学校美育,所不能回避的。而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目前的升学评价体系,舆论普遍担心,如果升学评价体系不变,地方政府就无法改变高考政绩观,进而不会重视音、美师资建设和设施配备,学校进行音美教育,也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校的办学价值导向就不可能转变,最多在目前的教育教学中,适当抓一下艺术教育,做一下办学的点缀;而家长也不会支持学校花时间、精力,让学生去跳舞看戏,会认为这浪费学习时间、增加学生的负担。

去年,我国颁布了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提出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作为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国家教育部还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引导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评价。但是,由于在高考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最多在学生考分相同时才起作用,因此,综合素质在学校中面临轰轰烈烈走形式的问题。因此,只有进一步推进录取制度改革,給学校招生自主权,学校在自主招生中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中小学才能走出应试教育,真正重视学生的音体美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而在推进评价体系改革的同时,眼下需要针对学校美育的开展,给地方政府、学校设置一些硬性指标,这些指标包括,必须依法保障学校的投入,按编制配齐音乐、美术教师,不能有编不补缺编,或者不给学校音美教师编制;必须保证音乐、美术器械配备达标;必须保证音乐、美术课程的正常开设,不得挤占音乐、美术课程的时间,用于上其他课程。对于不能达到以上硬性指标的地方政府和学校,要依法追究责任。——事实上,保障学校的教育投入,按照国家教育要求开设课程,这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的规定,音美教师的严重短缺、器械配备不达标、一些学校不正常开课,从本质上是违法的。 

《意见》是进一步强调对美育的重视,但更重要的是,要用法律武器,督促地方政府保障教育投入,以及学校依法办学 。在此基础上,如能进一步改革评价体系,给学校自主办学的空间,加上采取各种措施,诸如校际合作、学校与社会专业院团整合共享资源,将给带来全新的学校美育局面。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