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传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军训期间,一教官当众单膝跪地向一女生表白。有网友扒出该教官去年在商丘工学院也曾向一女生表白的消息后,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甚至有网友调侃道:防火防盗防教官。9月20日,大河报记者向校方求证获悉,表白事件确实发生过。但对于网友说该教官去年曾向商丘工学院一女生表白的事件,商丘工学院工作人员称并无此事。

其实,即便没有该教官去年向另一所高校女生表白一事,以军训教官身份向受训女生表白,也是不妥的。——一些网友对此事的议论,主要聚焦在这名军训教官,利用军训机会“诱骗”涉事未深的女生身上,而其实,这一事件的关键,在于军训教官和受训女生,也是一种师生关系,从利益回避出发,应该明确禁止教官和学生发生“师生恋”,至于军训结束之后,已经没有利益关系,作为成人的双方,是否继续发展恋情,那属于个人的自由。

军训是高校的必修课,因此,虽然军训时间短暂,军训教官不是学校的正式教师,但是从这门课程看,教官和学生的关系,也构成师生关系。作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师生,是不适合发展恋情的,在军训特殊的环境中尤其如此,一方面,教官手中拥有一定的职权,可以给恋爱的学员,以降低训练难度,评定各种荣誉的好处,影响正常的训练,以及对其他学生的公正评价;另一方面,女生对教官的感情,很难说清是敬畏还是喜欢,面对处于强势地位的教官的表白,就是答应,也不排除有被胁迫的意味。

  从利益回避出发,禁止师生恋,在美国大学,已经比较普遍。我国对此还存有争议,包括这起表白事件,最初出现在网上,还被一些网友点赞,说挺浪漫,据报道,当时的场景是“现场聚集了几十名学生为其助威呐喊”,只是在有网友“扒出”上次表白的剧情,才出现“大逆转”,而逆转之后,还有人指责女生。这就是纵容师生恋的后遗症。由于有各种利益纠葛,师生恋很难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美国高校禁止师生恋,也是因为往往师生恋不成功,学生会投诉老师性骚扰,学校也要连带担责,而学生也会被指责是勾引教师。因此,不仅要禁止军训教官和受训学生发生恋情,还有必要思考全面禁止师生恋这个话题。这有利于建立健康的师生关系,也有利于学校的现代治理。

这起事件,还引来舆论对教官素质的质疑。事实上,近年来,每年的军训,都会出一些“事故”,比如教官体罚甚至殴打学生,学生不服教官管教打群架等,这都折射出军训教官的素质问题。既然军训作为一门必修课,学校在选择军训教官时,就必须从严要求,挑选素质高的人员参与军训,而不能采取随便应付军训的态度,甚至找一些社会人员冒充军官军训,另外,对于将进行军训教学任务的军官,还需进行“上岗培训”,毕竟他们面对的是学生,而非部队的士兵,训练方法应有所不同,这样才能起到军训的效果。

 


0

话题:



0

推荐

熊丙奇

熊丙奇

39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学者。

文章